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火能生土,火盛则土得养”宣南地区有了火的能量,培养出了一代代的人才

“火能生土,火盛则土得养”宣南地区有了火的能量,培养出了一代代的人才

2019-01-22 10:57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都北京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仍然吸引着八方学者文士蜂拥而来,使北京在辽、金、元、明之后,继续保持着全国学术和文化发展中心的地位。

宣南为文人们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的活动空间,为文明的传播提供了必备条件。文人们不仅在一起吟诗唱和,论道问学。这就相当于一个信息通道,进入这个通道,就如同进入了一个“在线空间”,各种有关学术、诗文创作的信息在这里流通聚集,融汇碰撞,然后在交流中发展创新。这就是特殊的宣南士乡文化,也是京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人们在丰富了这一文化的同时,也造就了自己。

新式的学堂、新兴的近代报业和新文学也是在宣南崛起,并迅速发展起来的。从北京出现第一份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近代报纸《万国公报》开始,到1911年辛亥革命为止,北京出版了160多种报刊,其中宣南地区就有报馆100多家。南柳巷便是京城最早的报刊发行地。巷内的永兴寺逐渐形成报市,成为各类主要报刊的发行地。报业的兴起,更使宣南文化的传播如虎添翼。

特殊的地域和文化不仅使宣南出现了一大批著书立说的文人,更造就了许多与时俱进的先进学者和思想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他们无不是从宣南各种各样的会馆小平房中走上历史舞台的。;

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火能毁掉一切,也能创造一切。火不但自身具有向上的行动力,同时又使其它一切都具有了活力。700多年前成吉思汗的一把大火把金中都化为灰烬,100多年后,就在这片废墟上,文人学者和仕宦聚居的宣南渐渐兴起并名闻天下。按五行学说的相生规律,火能生土,火盛则土得养。位于北京城西南方向的宣南地区既为坤地,又得到了火的能量,因而更加肥沃,不但培养出了一代代的人才,更上演了一出出惊天动地的大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