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论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及其衰年变法的背后(组图)

论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及其衰年变法的背后(组图)

2019-01-25 14:46 文章来源:荣宝斋《艺术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虾 38cm×24cm 1954年齐白石 虾 38cm×24cm 1954年

关于齐白石的变法,历来有不同看法,大体有四种观点:第一种观点是,齐白石在北平革新派文人画家影响下,尤其在陈师曾劝导下,力主变法图新,打破和超越了传统文人画笔墨程式,经长期自觉而艰辛的努力,终于大器晚成,创造了举世无双的“齐家样”;第二种观点是:齐白石当年变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无奈,是由于要摆脱被京都画坛冷落的尴尬窘迫境遇;第三种观点是:受到当时新派画风尤其是流行大写意画风的影响,感觉自己原有画风不合乎时代潮流;第四种观点是觉得自己原先所师法的文人笔墨不能充分表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和自己的真实感受,才逐渐产生了变法图新的艺术冲动。

其实,齐老衰年变法还有二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西洋绘画的冲击。齐老对康有为、陈独秀批判的因摹写“四王”等而带来的技法、内容、题材的重复等而使中国画走向衰弊的观点是赞同的。齐白石的好友陈师曾亦批判过“四王”画风:“积习既久,流弊遂深,画道之衰,已达极点。”齐白石自己也批驳其流弊道:“今之时流,开口以宋元自命,窃盗前人为己有,以愚世人,笔情死刻尤不足耻也。”“匠家作画,专心前人伪本,开口便言宋元,此画非所自见,形似未真,何况传神?为吾辈以为大惭。”他对所谓“写实精神”也是有所借鉴的。齐老与胡佩衡论画诗说:“得与克罗多(法国画家)先生谈,始知中西绘画只一理。”齐老与徐悲鸿论画时云:“现在已经老了,如果倒退三十年,一定正式画画西洋画。”另外,林风眠、徐悲鸿曾先后邀请他到北平艺专授课,具有受到西式美术浸染的可能性。齐老笔下的螃蟹除了具有独特的笔墨趣味与气韵外,在明暗、体快、结构等方面显然吸收了西画的某些表现因素。

另一个原因是齐老吸收了民间工艺画的大量养分,他的出身与经历决定了他的画风离不开民间的乡土质朴气息。齐老的布衣文人(民间文人)气质体现在绘画之中就是质朴、平和、充满活力、民风淳厚,其笔墨纵横雄健、色彩鲜明强烈、雅俗共赏,永葆刚正与天真之心,具有热爱生活、热爱乡民的朴拙之气。他的许多作品来源于神话与民间传说,如具有诙谐意趣《铁拐李图》《毕卓盗酒图》,富于民情味与乡土味的《灯趣图》《牧猪图》《白菜辣椒图》无不传达出鲜活的生命力与传神的表现力。

总的说来,齐老的衰年变法是多种原因形成的,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得益于齐老骨子里“扫除凡格,自称家法”的悟性。齐老反复宣称:“自家造稿”“有我家画法”“我自作我家画”“用我家笔墨,写我家山水”“下笔要我行我道,我有我法”,而这一切均来源于齐老“平淡无天真”“画师留得悟天真”“天真烂漫是吾师”的艺术体悟。他的艺术是大彻大悟的回归,是质朴原始性灵的回归,是儿童般纯真的回归,是自然与乡土的回归。

齐老的大写意赋彩法在中国画用色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开拓,他摆脱了谢赫在“六法论”提出的“随类赋彩”方法,在赵之谦、吴昌硕等人的基础上,变文人写意画的清淡典雅为强烈艳丽的赋彩新风,其绘画中的色彩鲜艳而热烈,善于使用高纯度鲜艳色彩,长于使用色彩的对比规律,努力用写法布色,齐老独创的“红花墨页”大写意赋彩法在美术史上是全新的、富于创造的探索。这种雅俗共赏的美学境界来自于他的苦练和创造,来源于渐悟与顿悟的统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