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王的盛宴:漫谈西南青铜礼乐文化(组图)

王的盛宴:漫谈西南青铜礼乐文化(组图)

2019-02-11 12:5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砾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开幕场景

“王的盛宴——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展览正在贵州省博物馆举行,以七个单元分别介绍了蜀、巴、滇、夜郎、百越五种文化。展览体现了西南最高等级青铜礼乐文物研究的最新水平,可从学术角度进行品读。对普通观众而言,展览集聚了西南14家文博机构的馆藏青铜重器,是一个令人大开眼界的精品文物展。

近日,由贵州省博物馆等西南十余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的“王的盛宴——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展在贵州省博物馆开幕(展期至2019年5月3日)。展览的主标题《王的盛宴》一方面从考古学角度展现了商周秦汉时期西南各文化最高等级的青铜礼乐文物,另一方面寓意了贵州省博物馆在2019年己亥猪年新春为观众奉上的文化盛宴,而展览的副标题《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则从历史学的角度寓意了通过《史记》、《汉书》、《后汉书》、《华阳国志》这四部史籍来解读《王的盛宴》这一考古学概念。主副标题的结合,代表了考古学与历史学的互证,由此也向王国维先生所提出的二重证据法致敬。

对于学术界而言,本展览体现了西南最高等级青铜礼乐文物研究的最新水平,可从学术角度进行品读;对普通观众而言,本展览集聚了西南十四家文博机构的馆藏青铜重器,是一个令人大开眼界的精品文物展。可谓老少咸宜、雅俗共赏。

展览分七个单元分别介绍了蜀、巴、滇、夜郎、百越五种文化,下面分别对其特点做简要介绍,以飨读者。

1、蜀文化

蜀文化源于成都平原的宝墩文化,其下限与三星堆一期相接,到三星堆三、四期时古蜀文明达到鼎盛。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是三星堆遗址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两坑坑室内器物分层放置,多数器物明显已被焚烧和破坏。出土器物有青铜制品、黄金制品、玉石器、象牙、海贝、骨器等,共计6662件(含残片和残件)。其文化面貌复杂,造型神秘奇特,制作精绝而规格极高,充分反映了古蜀国高度发达的工艺技术,独特的审美意识和宗教信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