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王的盛宴:漫谈西南青铜礼乐文化(组图)

王的盛宴:漫谈西南青铜礼乐文化(组图)

2019-02-11 12:5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砾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太阳神鸟金箔

金蛙形饰

1980年,在四川新都马家公社发掘了一座战国时期的木椁墓,其可能是开明朝某代蜀王之墓。该墓葬所见列罍、列鼎、列鍪等青铜器组合,遵循同样器物两件或五件成组的特殊数量关系,特别是五件一组的组合关系,当是蜀人在器用上的特殊礼制。五件成组的列器制度可以认为是蜀王的器用制度。不论是墓葬中的楚式器,还是蜀地特有器类,都遵照此种礼制特征。马家木椁墓“器以尊楚”的特征表现颇为明显,体现出楚文化对蜀地影响的深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