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大栅栏是古老北京南城城市肌理的文脉遗存,感受的是挨挨挤挤的平民式快乐

大栅栏是古老北京南城城市肌理的文脉遗存,感受的是挨挨挤挤的平民式快乐

2019-02-18 17:3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现在,人们谈起大栅栏来,所指代的地域范围已经远远超出了“三纵九横”,而是扩大到东起前门大街,西至南新华街,南邻珠市口西大街,北接前门西大街。胡同数量也达到了100多条。摸索进去,你看到的是古老北京南城城市肌理的文脉遗存,感受到的是挨挨挤挤的平民式的快乐。

要说南贫,也无非是指这里的居住者和消费者以平民百姓占大多数。正阳门外这段南中轴线虽说是为皇帝祭天而建,可平日里却是南城百姓的乐园,正是这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们激活着这条龙脉的生气。所以说,北京的中轴线,并不单纯是皇城的中轴线,如果没有正阳门外这一大段,这中轴线就是不完整的。它更像一条纽带,联系着封建社会的两大阶层。

大栅栏的繁华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北京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出了天安门,就见贫民窟。”这说的就是前门外一带。为了看个究竟,往胡同的深处走进去。跟“三大金街”中的另两处相比,大栅栏显然逊色不少,内城外城的差别在这时表现得特别明显。

有人说大栅栏之所以败落,有民国时期社会动荡的影响,有前门火车站动迁的影响,有时代、经济发展的影响,加之南城本来就是开放的,人口越来越多,老宅成了大杂院,到处私搭乱建,混乱不堪。“四小”店铺(小买卖、小餐馆、小旅店、小发廊)的活跃使大栅栏成为一个低档便宜消费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