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聊收藏窍门(组图)

浅聊收藏窍门(组图)

2019-02-21 11:3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赵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213c0802

北宋 定窑白釉弦纹三足奁式炉

20190213c0805

南宋 建窑油滴盏 

善“问”,就是既要对暂时持有藏品的藏家进行“提问”,做些必要的交流沟通,又要根据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自问”,以至可以做些必要的“转问”而求教于其他行家(如果拟转让藏品的藏家留出时间允许自己去作鉴定的话)。与藏家作交流沟通,主要是要弄清楚其藏品的身份及其来历;“自问”,主要是视藏品的情况,找寻相关依据作些关联性的自我问答;求教于行家,则主要是为了“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依据行家的收藏经验和智慧来区别藏品的真假高低。通过上述“三问”,把该问的都问了,把死角给清除了,藏品的真实面貌也就会露出水面。有位朋友先后收藏了多件唐代银器,他告诉我,每每碰到唐代银器,他就会问持有者是如何得到这件藏品的,包括何时何地从何人手里,借此初步验明藏品的正身。与此同时,他还会反问自己:“这件银器的器型能从国家博物馆展出的银器中找到相同或相似的同伴吗?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沧桑巨变,银器身上除了变黑,有正常的脱皮现象吗?”若自己把握不大,他还会跑到行家那里去请教。难怪,而今他成为了国内收藏唐代银器的一位极其低调的大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