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聊收藏窍门(组图)

浅聊收藏窍门(组图)

2019-02-21 11:3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赵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213c0801

明永乐 青花葡萄纹折沿盘

20190213c0804

明永乐 青花葡萄纹折沿盘

20190213c0806

清康熙 青花釉里红“圣主得贤臣颂”笔筒

细“切”,就是指要用手去亲自摸一摸,通过自己的手去具体感受、细心体悟藏品。要知道,那些藏品中的真品、精品、珍品都是有温度的,其温度恰恰就表现在器物材料的密度及其形制、工艺、装饰等上面,自然,这温度有时也只能通过藏家的手才能被感觉被传导。曾经从电视收藏节目上看到过一位藏家被蒙着眼睛鉴别古代瓷器(主要是碗与盘)的情景,但见他用手细细摸过一遍,就十分肯定地说出是什么年代的什么瓷器,一口气摸了十几个,个个都被他摸准说对了。正如他所言:“不同时期的瓷器都有不同的特征,除了用肉眼进行观察,上手以后去掂一掂、摸一摸,依据其‘厚薄、重量、器型、工艺,包括器表及线条是圆润流畅还是犀利扎手’这些从自己手上得来的信息,大凡就能估摸其的真伪,并予断代。”看来,手感也是鉴藏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