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的古建筑材料中的一宝——祈年殿的沉香木楹柱,到底代表了什么?

北京的古建筑材料中的一宝——祈年殿的沉香木楹柱,到底代表了什么?

2019-02-25 16:4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的古建筑材料中有四宝。哪四宝?就是祈年殿的沉香木楹柱、太庙前殿正中三间的沉香木梁柱、颐和园佛香阁内的铁梨木通天柱、谐趣园中涵远堂内的沉香木装修格扇。祈年殿为什么要用沉香木?有人说沉香是中医的珍贵药品与养生保健圣品,也是衡量各种香品、高级化妆品的准绳。其实这还都是实用方面的,还没说到点子上。贵重的东西不一定要用到这里,关键是它代表的意义是什么。

沉香在宗教上有很特殊的功能,是佛教、道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五教圣品,是他们一致认同的稀世珍宝。在佛教里,它是唯一能通三界的东西,在庆典、祭祀仪式中,能燃烧沉香被视为奉拜神灵的至高形式。在基督教里记载,沉香是基督降世之前,三位先知带来世间的三件宝物(沉香、没药、乳香)之一。道教在举行降魔驱邪的仪式时,需要燃烧沉香,用铜制容器来装沉香,终日点燃,象征着天地间和合盈盛之气。回教常使用于重要庆典中的香薰仪式,并以沉香油为往生者擦拭身体。尽管时间不断流逝,各民族间文化差异很大,地域也不同,可沉香在东西方文明中,始终扮演着人类精神文明及医药发展的重要角色。祈年殿里的沉香具有两个作用:一是为了开阔国家运程,二是避邪化煞。66c4048d3efa4e8e910985bbd1744264.jpeg

但是,沉香即使有这样的功能,也还要帝王能很好地配合,否则,不要说沉香了,就是天帝也不容你。光绪十五年八月二十四日,雷电交作,大雨如注。当时西便门外有一株槐树被雷击中了。人们发现树中有一条长约丈余的蛇皮,于是议论纷纷。有人说大蛇已被雷击死,也有人说大蛇已迁往他处了。就在人们议论的时候,霹雳一声,惊天动地,祈年殿里的匾额被雷击碎了,碎片纷纷落地。同时,悬挂匾额的木柱起了火。片刻之后,殿内木梁与立柱都着火了,殿内一片大火。守坛的官兵鸣锣报警,步军统领随即发出了令箭,官兵都来救火。可是因为殿宇过高,没法救。于是,有个叫刘士卯的奉祀官员率领士兵抢救“昊天上帝”神位宝座和大清皇帝“列祖列宗”神位宝座。结果只抢出了列祖列宗、九龙大宝座。由于殿内梁柱都是永乐时朝廷命工匠以香楠木制成,所以大火燃烧时,它的香气飘至百里远。你看,大清皇朝碌碌无为,天帝都看不上他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