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南城也是在天子脚下的,这里又有天坛坐镇,那为什么会变穷了呢?

北京南城也是在天子脚下的,这里又有天坛坐镇,那为什么会变穷了呢?

2019-02-25 17:0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天坛里长了一种奇怪的草,它的嫩芽叫龙须菜,是可以当菜吃;等这种草成熟了叫益母草,这种草的茎和叶子可以用来熬药治病,这是一种治疗妇女疾病的有效药。天坛里怎么这么多益母草呢?原来在修建天坛前,这里是一片黄土地。后来,北京来了皇上了,这个皇上要拜求老天爷保佑他了,所以就在这块土地上,盖了一座天坛。天坛盖成了,天坛里的空地上,还长着茂盛的益母草,皇帝生气了,说:“这拜天的天坛里怎么能长野草?全拔了去!”这时候,有一个大臣对皇帝说:“皇上,这不是野草,它叫龙须菜,皇上不是龙吗?要是把它都拔净,皇上您就不长胡须了。”于是,天坛就留下了益母草。从此,益母草的嫩芽就叫龙须菜了。

按说,南城也算天子脚下,这里又有天坛坐镇,那又为什么会变穷了呢?原因就在“天人合一”的规则被打破了。你想,天帝每年都要接受地上皇帝所献的祭礼,受尽了人们的敬畏与叩拜,自然要为人们做点什么,所以南城尽管比不上东西两城尊贵富裕,却也还有它兴旺的时候,有它繁华的区域。然而就是天坛这样一片被视为神圣不可触犯的禁地,在内忧外患的旧中国也难逃厄运。

清咸丰十年在英法联军攻进北京后,对天坛进行了疯狂的抢掠洗劫;40年后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当时的联军总司令部就设在天坛的斋宫,同时在神乐署设了总兵站,并在圜丘坛门外和祈谷坛门外设火车站,用来运送兵员和军火;1917年6月张勋率兵进驻天坛,在祈年殿设司令部,这又招来一场铺天盖地的撕杀,战后的天坛房宇残毁,大门洞穿,一片颓垣败瓦;1948年又在天坛开辟了飞机场。几次三番的折腾,天帝他老人家能不恼恨吗?

并且,从清朝以后除了袁世凯为当皇帝制造舆论曾在天坛举行了一次祭天大典外,天坛的祭祀功能已经不存在了。人的作为造成人与天失去了联系,失去了人天沟通的途径,上天的旨意无法下达,人间的疾苦上天无法了解,不和谐自然也就产生了,南城于是一天比一天穷。除了天坛,还有一处地方影响到南贫,那就是先农坛。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