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董其昌 何以影响三百年的中国书画史?(组图)

董其昌 何以影响三百年的中国书画史?(组图)

2019-03-06 10: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项元汴小像项元汴小像

董其昌的朋友圈还有两层是“隐形”的,对于董其昌书画艺术的继承和传播更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四层粉丝圈,喜好临习董氏书画的古人,有的甚至崇拜到极其疯狂的程度。最典型的如康熙、雍正这两代帝王。九五之尊的力量,非同小可。至于书法史中取法董其昌的人,一般爱好者不论,赫赫有名者,如陈继儒、李流芳、査士标、查昇、王文治、汪士鋐、孙岳颁、梁同书、陈鹏年、张辰、金世熊,直至后来的吴芝瑛、吴湖帆,甚至就连八大最初也是学董其昌起步的,由此也可以看出董其昌确实有过人之处。

第五层是拥趸圈,今时今日对于董其昌书画非常感兴趣,执着研究的“董迷”。从古至今,对于董其昌创作的研究就没有过断层,一直持续至今。如今不仅是国内,还有很多国外学者,汉学家。再回到这次董其昌相关的主题展来看,火爆程度依然不减,不管褒贬,是是非非,董其昌永远是话题中心。借助现代新媒体技术,真正在微信“朋友圈”中持续登场亮相,更多的资料,更多的细节,汇拢集中,对于董其昌的了解持续推进,更进一层。这个“朋友圈”的力量无比强大,贯通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古代与今朝,做到了比董其昌还了解董其昌。

人间曾有董其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67891011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