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董其昌 何以影响三百年的中国书画史?(组图)

董其昌 何以影响三百年的中国书画史?(组图)

2019-03-06 10: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董其昌《仿古山水图册》之一  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藏明 董其昌《仿古山水图册》之一  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藏

董其昌虽出于望族,却生在寒门,最终通过自己的多种努力,成为当时书画圈的红人。

俗话说,能站住三百年才算数,现在董其昌已经辞世383年。董其昌在当时即拥有创作和理论的话语权。在临摹和创作上有很多独到之处,把个人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至于其多次刻帖,传播经典,更是有功之人。有思想、有理论、有实践,对于一个书画家来说,成功的要素基本具备了。董其昌成为“华亭派”领袖,一代宗师,最终有了“文敏”的谥号。赵孟頫亦有此谥。过去文人谥号中有“文”字者,意味着在文化方面有一定贡献和威望。中国古代的文化中,有一种死亡崇拜现象。死者为大,而且人的肉体死去后,精神还能以某种形式存在着,并能从后人的供奉中受益。所以古时候的高官们生前显赫,死后亦有哀荣。哀荣的一种重要形式,便是谥号。最为梦寐以求的美谥,莫过于“文正”,其次是带有“文”字的其它谥号。同时代、同地区的文徵明,只有私谥,至于祝枝山、唐伯虎就更不用说了。

从外围因素来看,董其昌虽然在仕途上略有波折,但基本上算是官运亨通,一直做到礼部尚书,位极人臣,亦是众望所归,不像很多“纯粹的书画家”,基本上都因为仕途不得意而就此绝缘。董其昌是极度勤奋的。书法需要天才,但天才也要勤奋,王羲之、张旭、米芾哪一个不是天才,不是极度勤奋者?董其昌即使在书画船中,也是笔耕不辍。八十多岁仍然坚持临池,还留下了绝笔《紫茄诗》,不可多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