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黄浦江的贯通,激发出上海无穷的阳刚能量,对上海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黄浦江的贯通,激发出上海无穷的阳刚能量,对上海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9-03-07 16:0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浦江的疏通治理,完全改变了这里的局面。黄浦与松江汇流入海,使劣势顿时化为优势,由“害群之水”变为大利之水,加上与东海相连,江水暴躁的性情慢慢变得温和起来。共工的儿子后土由于治好了水患,被天帝封为土地神,后来人们发誓时说“苍天后土在上”,指的就是他。

后土虽然被封为土地神,但他毕竟还是水神的儿子,况且他在治理水患的过程中,看好了黄浦这个地方。因为这里江清水秀,地广物丰,又与东海为邻,既得土地之广阔,又可戏水于江海,真正是天下第一胜地。所以他干脆就兼做了“黄浦江神”,以后子子孙孙永远驻守在此。上海与黄浦江至今唇齿相依,其实就是土地神与黄浦江神本是一家的原因。

黄浦江的贯通,就像人体的督脉被打通,能激发出无穷的阳刚能量,对上海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有了这个方便的水路,海船可上溯停泊于上海城中,由上海出发的商船也可以直接驶向长江和沿海各地。整个上海的躯体贯通了,中国也被贯通了,甚至通向了世界。在后来的发展中,尤其到了清朝开埠后,黄浦江经长江口的海运航道和以苏州河为骨干的内河航道,成了各地进出上海的主要通道。从此以后,上海这个过去的小渔村开始迅速发展。同时,它作为上海与内陆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在地理和现实意义上已经超越了上海本土的概念,并向太湖流域、长三角地区乃至更大的范围扩展。最终,上海凭借黄浦江走向了世界,成为一座国际知名的大都市。

正是由于黄浦江的迅速发育壮大,才促成了上海的经济繁荣。可以说,上海得以发展成今天这样特大的国际性大都市,黄浦江功不可没。黄浦江的每一滴水,都有不凡的气势,都有富贵之气,它们如一粒粒珠宝为上海串起数不清的财富。大家再来看今天的上海,确实占尽地利,在中国所有的地面上,没有一处能超过这里。你想想,人家既有土地神的暗中资助,又有江神的倾力保护,能不物华天宝,富得流油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