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艺术:一场漫长的学习(组图)

艺术:一场漫长的学习(组图)

2019-03-11 09:13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EPUB000609

如果说智识教育强调的是逻辑和理性的认知能力,那么艺术教育则着重于直觉和感性的认知能力,二者相互协调促进,以形成和提升人在认知基础上的综合能力。艺术教育以丰富多元的实践形式,高品味的鉴赏与创作追求,潜移默化地对人的艺术素养形成细密而绵长的影响。艺术教育应面向每个人,并贯穿幼儿、青少年到高等教育阶段。若明鉴高等教育和前者的分水岭,从艺术鉴赏能力升级到艺术创作能力,便是重要一环。

当艺术教育进入以创作为主体的高等教育阶段,涉及学生对未来人生的重要选择时,一场艺考便图绘出学生、培养者与选拔者之间对于艺术素养的价值判断和博弈较量。

艺考应尊重、遵守艺术本质和培养规律

艺考,承担着将那些经过多年熏陶浸染而具备较高艺术素养的中学生挑选出来,推送到高校专业化的艺术教育中的责任,使其利用四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修为成具备艺术创作并转化为事业能力的人。从1999年高考扩招至2019年的20年间,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扎扎实实提供了高水平的人才储备。

但是,规模化招生也同步衍生出不少问题。艺术类一些专业,在学生中享有“成名易、赚钱快、修业短”等声誉,更因文化课录取分数普遍偏低,而被很多人认为是考进名校,甚至是考进本科院校的便捷途径。事实上,高中阶段的艺术教育并未与高等教育对艺术素养的选拔标准完全接轨,庞大的社会培训机构和各种类型的培训服务应运而生。“文化进不了,艺考来铺路”“搞定校考,成功大半”甚至是不少学生选择艺考的现实考虑。显然,表面繁荣的艺考培训,折射出不少急功近利的众生相和相当程度上违背艺术本质、培养规律的态度。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