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五百年来一大千” 因何而来?(组图)

“五百年来一大千” 因何而来?(组图)

2019-03-13 10:55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郎静山镜头下的张大千,颇有仙风道骨

松江禅定寺遁入空门

从此,“张大千”这个名字伴了他一生,并将他推向更为广阔的世界

1919年底,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当时名叫张正权的张大千离开喧闹的都市,叩响了松江禅定寺的大门。他请求出家,当一名僧人。这座寺庙的住持逸林老法师为他取的佛门法号是“大千”,为佛说“三千大千世界”之略语。从此,“张大千”这个名字伴了他一生,并将他推向更为广阔的世界。

当年遁入空门的张大千,只有20岁。青春无限好的他,如何会迈出这一步?在此之前,张大千的未婚妻谢舜华不幸亡故,怕是最为直接的因缘。

谢舜华是张大千的表姐,大他三个月。据说这位表姐长得眉清目秀,文雅娴静,与张大千是青梅竹马。1916年,两家长辈给这对情投意合的小儿女定了亲。次年,张大千赴日本学习织染。临行前,他与表姐有过约定,两年学成后返乡成亲。可当张大千1919年从日本归来,国内的军阀混战让他一时难以返回四川内江的家乡,只得在上海稍作停留,不曾想到,没过多久,家乡传来噩耗,他日思夜想的未婚妻因病辞世。这段感情的夭折,对张大千而言是至痛的打击。

他又为何远赴松江了结尘缘?一来,禅定寺是远近闻名的古寺,始建于宋淳佑四年,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曾居于此,清代康熙皇帝南巡时曾御书“禅定寺”匾额。二来,人们揣测,尤喜临仿石涛作品的张大千,像是追随石涛远去的身影而来——明皇室子孙朱若极、亦即隐姓埋名的清初画家石涛曾在松江九峰寺出家,拜一代名僧旅庵本月为师。

出家禅定寺的张大千,谨遵着佛门清规,过起“日中一食,树下一宿”的清净佛门生活。或许,他的凡尘终未了。临到赴宁波观宗寺接受大戒,这个小和尚迟疑了,为了头上不被烧上戒疤,甚至与德高望重的老法师辩论。就在受戒典礼举办前夜,张大千从寺庙里逃走了。倒也不是想还俗,他找寻的下一个落脚处,依然是寺庙,于是奔西湖灵隐寺而去。

张大千做和尚的日子,正好是一百天。寄住在灵隐寺时,他曾写信给上海的朋友,诉说心中的苦闷。他以为,没钱的穷和尚不能做;同时,不烧戒,永远会被看成野和尚。他被“怂恿”回上海——有人帮他寻好了上海的两处寺庙,说他住在那里尚可常与朋友们谈书论画。就在张大千从杭州回上海时,他的二哥张善孖在火车站的月台上将他一把“逮”住——原来,是朋友通风报信“出卖”了他。就这样,张大千被“逮”回了尘世,这才有了日后人们盛赞的“五百年来一大千”。

常伴青灯古佛的这段经历虽短,于张大千的影响实则极为深远。日后,他以“大千居士”自居,无论画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工笔,画面总是透着圆融渊穆的禅意,其中,佛像系列与荷花系列都将他的艺术带到了某种高度。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