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五百年来一大千” 因何而来?(组图)

“五百年来一大千” 因何而来?(组图)

2019-03-13 10:55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张大千笔下的花鸟

首次丹青个展申城打响

100幅作品全部售罄,他的职业画家人生形态就这样立住了

上海在张大千的艺术生涯中之所以值得被铭记,更有他在画坛的崭露头角与正式出道。当时的上海画坛,生机勃勃,吸引了大江南北的画家荟萃于此。这座城市流淌着一种迷人的气息,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就像一座文化大熔炉,让身处此地的很多人找到了发展空间。当时的很多画家都相信这样一句话,能不能在画坛立足住脚,闯一闯上海就知道了。就这样,黄宾虹来了,张大千来了,潘天寿来了……尽管他们若干年后可能又各奔东西,但如果没有在上海的这一段经历,他们都不可能成为后来的自己。

张大千是在一个名为“秋英会”的文人雅集中露出尖尖角的。这是1920年代上海颇为闻名的聚会,一年一度,选在秋高气爽的时节赏菊吃蟹,当场挥毫,绘画题诗,以文会友。前来赴会者,书画界名流众多。

一日,秋英会的召集人赵半跛听说,张善孖有个小兄弟也能画画,故一再叮咛他下次带上这个小兄弟。这个擅长画画的小兄弟,正是张大千。对于第一次参加秋英会的情形,张大千日后有过口述回忆:“秋英会的雅集,多喜欢创集锦之作。这个画几笔,那位题几句,甚至互相指定,出题目,叫来拉去的。那是我第一次参加,自属小老弟,(大家)不仅要我绘画,又要咏诗、题字,出的题目也多。由山水人物花卉动物,工笔写意无所不画,被指定与前辈先生们合作的也有。在秋英会中,诗、书、画三绝的全才实在也不多,会画的不一定能诗,所以大家都对我刮目相看。”

在这一次秋英会里,张大千与郑曼青、谢玉岑三人“最吃香”,与会中人不是与他们合绘,就是找他们题款。当时的上海报界说张大千一鸣惊人,崭露头角,被大家视为后起之秀。

凭借着“秋英会”赚得的声名,1925年张大千在上海宁波同乡会馆内举办了平生第一次个人画展。他一下子展出了100幅作品,山水、花鸟、人物等题材,写意、工笔等手法皆有,且尺幅大小不一。

这次画展,据说张大千将100幅作品依次编号,每幅作品不论题材、精细、大小,售价一律200大洋。购画者将买到哪一幅,全凭抽签决定。他以为,“虽说购画者喜好不同,但我自信每张都是用心画的,所以价钱一样,抽签分配,也算公平。”

展览之情形,杨继仁在《张大千传》中有过详述。开展最初一个多小时,场面略为冷清。过不多久,是秋英会诸前辈的捧场,打破了场面的尴尬。

三天时间,展览结束,100幅作品全部售罄,虽算不上轰动全城,倒也算百事如意。从此,张大千开启了职业画家的人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