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自画像:艺术家的生命独白(组图)

自画像:艺术家的生命独白(组图)

2019-03-13 11:0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张烨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关良《戏装自画像(四郎探母)》

6

陈逸飞《艺术家与众美女》

7

孙宗慰《自画像》

从上述事例中我们不难发现,画家的自画像作品明显要高于画家的其他一般作品,究其原因,主要是自画像的附加值比较高。突出地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自画像能够真实地记录画家的形象和特点。艺术家们经常会走进自己的画面,然后再以旁观者的目光来打量自己、审视自己。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在自画像中,看不到花季少女在照相机前那种刻意的媚态,更多的是他们对生存态度、历史命题的映射或质疑。其次,自画像的题材十分特殊,尤其是中国的画家一般很少画自画像。历史上遗存的众多作品,大部分都不是为了销售而创作,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说,每一幅自画像的背后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一点恐怕也是藏家对自画像感兴趣的原因。第三,一般情况下,自画像在画家一生中的作品中占据的比重极小。自然会吸引众多藏家的极大关注。第四,自画像是研究画家艺术和生平的重要原始资料,所以,收藏和投资名家自画像是很有意义的。

不过要注意的是,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寻觅画家的自画像应从近现代和当代画家的作品入手。这不仅是因为目前拍卖市场上古代画家的自画像作品很少,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些存世不多的作品中充斥了不少赝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