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2019-03-13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2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四石左侧画像图12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四石左侧画像

三、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四石中的“鲁秋洁妇”故事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的第四石,虽然残损较多,但从目前的图像看,仍可以分为左右两个故事。关于左侧故事,报告称:

画面左侧似乎描绘《汉乐府》中的“罗敷采桑”故事。汉乐府之《陌上桑》: “罗敷喜采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踯躅。……使君谢罗敷:‘宁可共载不?’罗敷前置辞:‘使君一何愚! 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画面生动形象。

从图像志细节看,故事的核心图像为“一男性向一女性作揖,女性手执钩和条筐,似在劳作。男性旁有一安车。” 但就此认定该故事为“罗敷采桑”,显然有附会之嫌。这种对故事情节的臆测是对汉画“格套”理论不熟悉的研究者常犯的错误。汉画像中的很多图像,尤其是历史故事,往往具有典型的“格套”, 需要将其置于整个汉画体系中去看,通过带有榜题的图像来确认同一格套图像的内容,而不是单凭“像”或者“不像”, 以免落入朱青生先生在古代墓葬美术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上多次提起的汉画研究中的“疑邻偷斧”现象。(图12)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