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清秀雅致 遒丽隽永——刘啸泉书法述评(组图)

清秀雅致 遒丽隽永——刘啸泉书法述评(组图)

2019-03-21 13: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徐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jpg

刘啸泉的正楷书法,俊雅遒丽,秀劲洒脱,疏朗爽逸。因长期沉潜于“二王”及欧阳询的韵致,故楷书结体丰满,线条浑厚舒畅,疏密搭配得当,行气疏朗明晰,章法气势贯通。擅长中侧峰并用,方圆笔兼施,呈显出生命阳刚之气与笔墨线条的交融互动。从作品《弟子规》、《多宝塔》可以看出,在运笔布局谋篇的过程中,字字之间,繁简搭配,行距留白,疏密辑让,虚实相生,体现出实象书法艺术筋骨劲硕、血肉丰润的盎然生机。其楷体榜书笔画粗细有度,疏密有致,擅取匀衡瘦硬,柔而不显弱软,刚而不见僵硬;外可赏其挥毫酣畅淋漓的气度,内则暗含王、欧风骨。在匡衡书画院,笔者近距离侧首细观他榜书《 友善 诚信 博爱 观远》《养德泽福》等作品时,右手五指灵巧运行“恹、押、捏、格、抵”技法,执笔力透纸背,锋开毫平,万毫齐力,圆厚感重;字字笔画清晰挺秀,墨线骨立血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