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清秀雅致 遒丽隽永——刘啸泉书法述评(组图)

清秀雅致 遒丽隽永——刘啸泉书法述评(组图)

2019-03-21 13: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徐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jpg

刘啸泉的行草书法,气息醇正,润朗圆丰,舒展大方。近十多年来他在行草书体煞费心力。力图在二王基础上,糅进更多的笔墨技巧和审美元素。他自语“喜好表达出古雅清丽、恬淡自然的韵味。”于是力求书写的点、线疏密有致,粗细对比鲜明,进而求得外观柔美,内有力度的效果。其执笔的技法是,中侧偏锋并用,方圆兼施,且行笔轻捷;或横折竖挑或俯仰逆顺,擅长借势拉长弧线杀纸,表现出生拗横肆的体势;同时在用笔绞转和折笔回锋处理妥帖,使得墨色过度润枯适宜,达到润而不肥,枯而不燥,书卷气息醇正。于是彰显出行草风格劲秀润朗的线质与激荡起伏的审美情致,别有韵味。浏览细察其作品《岳阳楼记》《陋室铭》《赤壁怀古》等,在线条行走的逶迤中,在章法布局谋篇上,已然展示出“骨法用笔,经营位置”的古训释义,及通篇空间聚敛自如的控制能力,又表现出对笔锋、笔势跌扑纵跃的新锐践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