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9苏富比春拍中的京津画派佳构(组图)

2019苏富比春拍中的京津画派佳构(组图)

2019-03-25 08:46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十世纪前半叶,海派融吴门传统之风雅与十里洋场之西化,京津画者则更多沿袭有清文士官员之审美,兼往宋元传统中深入探究。且看今次苏富比春拍中数件京津画派佳构:

于非闇笔下鹦鹉概分两类:一得稿于宋徽宗〈五色鹦鹉卷〉,四十年代屡有所出,以春卉为背景,如杏花、玉兰、桃花等,敷色较轻柔清丽,画面气息雅淡,如〈五色鹦鹉〉、〈玉兰鹦鹉〉等。另者实时乐鸟,相同年代亦有数本,源自一九四二年禁苑移养中山公园之故事。

1

于非闇 时乐鸟图

设色纸本  镜框  一九四五年作

129 x 61.8 公分

估价:HK$5,000,000-7,000,000

来源:香港苏富比,一九九○年十一月,中国书画拍卖,编号11

著录:

〈雕青嵌绿.清逸絶伦─一代花鸟大师于非闇〉,刊于〈大观〉月刊第七期(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二○一○年四月),页23

〈中国近现代绘画丛刊─于非闇〉(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二○一○年十二月),图版43

「时乐鸟」之称始自唐玄宗蓄五色鹦鹉,按东汉杨孚〈南海异物志中〉「时乐鸟,鸣皆天下太平,有道则见」之说,故喻社稷靖平、政治清明。于非闇所绘「时乐鸟」乃晚清时,伍廷芳献呈慈禧者,原为一双,一在颐和园乐寿堂,后似归溥心畬;一在紫禁城,后移至中山公园。一九四二年,故都已陷敌手,日人在园内举办「战利品」展览,参观者藉园中时乐鸟承平之喻,借物喻事,反讽展览粉饰太平。是年,此鸟物化,文人争相吟咏凭吊,公园管理方将其制作标本展陈,更有好事者在陶然亭畔为其筑坟;中山公园董事曾属于非闇为此鸟作长卷,本幅中所题「壬午岁化去,一时吟坛竞咏,传为佳话」,即述此事,亦可见取此题材之背景,对照此本,及其四五、四八年〈时乐鸟〉图,如出一辙,故言其出自写生无疑。于非闇〈记公园时乐鸟〉如此结尾:「这鸟鸣云太平,故名时乐,现在去太平尚有多少远,我不知道?我只空想这鸟名儿真响亮。」

本册乃京津画坛诸家为庆孙仲凯五十寿精心绘制,共十二开,计花鸟、人物、山水各四,自溥伒至启功六家,清室宗亲擅画者,皆汇集于此,又及故都画坛首领,如陈半丁、于非闇,「湖社」中坚如陈少梅、吴镜汀,各以擅绘之题材应之。如陈半丁以石涛法状松峦问道,用笔细致绵密,构图紧凑,如于非闇以水仙、灵芝、竹叶合置,喻「芝僊贺寿」,清雅脱俗,绝肖宋人,余者诸家,笔下构图,多以高松配景,或牡丹入画,俱取「长年富贵」之意,虽曰「祝寿」,却非泛泛应制,可见孙氏当年身处京津之地位。

上款「仲凯」即孙仲凯(1898-1966),字祥琪,天津人,津门元隆绸店创办人孙烺轩次子,承继父业,青出于蓝,开办庆生、裕元、元聚等棉纱厂外,更扩涉金融业、粮食业,投资晋丰、庆益等银号,管理庆义米面庄,又购入大量房地产,积资甚丰,民国时期号称「天津新八大家」之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