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2019-03-28 13:1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汤哲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三任以还,上海画坛相继掀起过以吴昌硕为首的写意花鸟画风和以吴湖帆、张大千为首的复兴宋元画风的高潮,人物画自任伯年以还,已然沉寂六十余年。期间虽涌现过如冯超然、朱梅邨等祖述吴门唐仇的仕女名家,但整体已呈衰势,是不争的事实。新的历史环境下,人物画(尤其是现实主义人物画)在建国后重新成为整个中国画坛最为强势的品种,呼唤着新一代大家涌上潮头。上海画坛此刻当仁不让地接过当年任伯年留下的人物画大纛者,无疑正是程十发。这固然是程十发凭借自己天赋与不懈努力的结果,亦不能不说是时代的赋予。

程十发的人物画虽然卓然独立,但分明却给人以游离于国内素描加水墨的主流人物画之外的感觉。事实上,程十发的绘画吸收西画的成分极大,非但读来浑无斧凿痕,甚至难以想像其笔墨很大程度上居然源于西画的滋养。这正是发老的智慧所在。程十发吸收西画,从未受到西画的牵制,而是在充分理解他所接触的西画的原理基础上,撷其所长,以我为主地融洽之,从而为自己延续并发展文人画的笔墨传统开启了新途。程十发之画,往往以少少许胜多多许,追求精深的笔墨内涵。他与八大山人、金冬心、罗两峰、吴昌硕一脉相承,举重若轻地巧妙兼容了素描造型,在此基础上彰显了笔墨的价值。

表现工人、农民等身上常见的棉衣等粗粝的衣纹,一度成为困扰当时人物画家的难题,恰恰令山水画家擅长的勾皴之法有了用武之地,这堪称一种独特有趣的美术史现象。在由山水改画人物的画家中,程十发无疑是最为成功者

熟谙作为笔墨代名词的山水画家,不像传统人物画家惟擅单线中锋白描,而更善用中侧锋并用的皴笔。在笔墨的复杂性、丰富性上比花鸟、人物画家更具优势。比如,描绘大袖飘飘的古代人物,传统白描游刃有余,但在表现窄衣短袖的现代人物时,白描有时就显得捉襟见肘,但对山水画家来说,这恰恰却成了他们彰显笔墨能力的机会。比如表现工人、农民等身上常见的棉衣等粗粝的衣纹,一度成为困扰当时人物画家的一个难题

(注:学院一系的水墨人物画家对此有另一种解决方法,据方增先先生见告,他是通过王个簃学吴昌硕粗重的金石写意笔法并结合素描原理,来表现农民棉衣的厚重感),恰恰令山水画家擅长的勾皴之法有了用武之地。程十发、陆俨少包括应野平,所画人物的共通之处,正在于善用皴笔表现衣纹,而不同于一般白描画家。这种情况,可能也仅见于这一时代,亦成为一种独特有趣的美术史现象。

程十发人物的勾写,显然不同于传统人物画家的白描,笔触多中侧锋并用,勾皴人物服装往往多用复笔,局部甚至以两至三遍积墨完成,塑造出的形象因而丰富多变而有质量感。这也是何以程十发会认为一位与他同时的白描型人物画名家笔墨“太光”的原因。

程十发将勾皴之法融入整体性很强的大写意,令他笔下的写意人物在“致广大”的同时更具“尽精微”的特色。事实上,如果遮去人物的头面手足,不难发现,程十发笔下的人物形象与山水画中的一组山石或者一段树木相比,几无区别。甚至他画老人的面部或者勾画人物的手足,如略其形似,很多时候亦几如勾皴树石一般……

山水画家改画现代人物,在笔墨的丰富度与表现力上,确实有胜于走白描路线的传统人物画家之处。然而在人物画中,再丰富的笔墨表现力,离开造型亦成无根之木。这也是陆俨少等笔墨能力超群的山水画家,所画人物虽然生动超逸、奇趣横发,但最终没有成为成就卓著的人物画家的原因。

在由山水改画人物的画家中,程十发无疑是最为成功者。这是因为他始终真正以人物画为己任。为此,他不但研究其造型方法,更研究色彩,并且也受到当时素描加水墨的新人物画观念包括画风的影响,如其1957年所画《民歌》,就分明运用了素描的明暗对比法……总之,只要对画人物有利,他不问东西,广泛学习,为此,他甚至用毛笔临摹过丢勒、伦勃朗的铜版画……

除了素描造型,程十发深亦受版画的影响,尤喜珂勒惠支、麦绥莱勒两位著名欧洲版画家的作品,并以他们的表现手法通融于传统大写意。珂勒惠支、麦绥莱勒两位版画家,曾备受鲁迅推崇,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国内画坛更是地位日高,风靡大江南北。二人所画皆善用粗犷简括的黑白对比,具有强烈的表现力。这深深地打动并影响了程十发,他乃巧妙地以粗细变化极大的大写意笔墨与其融会贯通,将此非凡的画面效果充分地转化于笔墨表现,非但为自己的笔墨技法开启了新的法门,更为自己面目独特而强烈的画风注入了一剂纯粹来自传统绘画之外的强心针。

早在新中国成立初画第一本连环画《野猪林》时,因人物造型未臻熟练,程十发无奈多画人物上半身,为人戏称为“半本《野猪林》”。随着程十发造型能力大幅提高,兼之吸收版画表现手法,至其画连环画《阿Q正传》,从构图到人物形体衣纹勾写,非但造型已极生动,而且大量借用版画技巧,利用笔道的粗细变化,以勾皴、劈斫、点染多种笔法写成人物,不惟造型已然成熟,更将笔墨表现推向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全新境界。他不但将画面中的人物,而且将人物与背景的线条笔墨,全然处理成了一个极富节奏感、表现性与形式美的整体,因而也若天外飞仙般地迥异于普通连环画。后来特立于海上人物画坛的“程家样”,在《阿Q正传》这部看似普通的连环画中,已然初具规模。

推动程十发别出心裁最终卓然独立的,乃是云南少数民族题材。通过大量写生,将其擅长的色彩与线条迅速与对象匹配并日益完善,借此类题材,程十发重新彰显传统绘画的色彩与笔墨,更能符合时代需要,真正为民众“喜闻乐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