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2019-03-28 13:1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汤哲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57年程十发成为上海中国画院的首批画师,标志着他正式开启了他此生中国画创作的生涯。他的画家梦,亦得重新续写。同年程十发赴云南写生,奠定了他将专攻少数民族题材作为自己人物画创作最为重要的基石。

1950年末至1960年代初,程十发激情澎湃,创作出了《歌唱祖国的春天》(1957)、《民歌》(1958)、《街头一景》(1958)、《给生活打扮的人》(1958)、《在毛主席周围》等一大批主题人物画佳作。

程十发的此类作品,已充分体现出他在西画与传统勾描法上的深厚功力。人物用双勾重彩法,以单线白描画成,如《歌唱祖国的春天》配以山水,《在毛主席周围》则配以花卉,所画皆繁复异常,成为程十发赖以成名的主题创作代表作。构图参考拉斐尔前派,此类构图在专事主题创作的1950至1960年代,是经常出现的,如《云南瑞丽江边欢乐景象》(1960)、《向毛主席报喜》(1960)、《我们的朋友和同志遍于全世界》(1963)等等。这些作品既应时代要求,更体现了程十发全能且多变的绘画能力。特别是《歌唱祖国的春天》,将拉斐尔前派油画中的构图、精谨的双勾技法、年画亮丽喜庆的色彩,与背景笔墨精到的山水木石,完美地组合在一起。程十发始崭露头角,一画成名。凭借此画,他在人才济济的上海画坛摘得了青年美展的金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