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2019-03-28 13:1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汤哲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年的上海艺事中,“程十发”是一个关键词。春暖花开,位于松江的程十发艺术馆将以“云霞出海曙——程十发书画作品特展”迎来开馆十周年,首次集中呈现程十发自上世纪50年代至其晚年约半个世纪间的重要书画作品近百件;年底,选址虹桥路与伊犁路交叉口的程十发美术馆,作为上海“十三五”期间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将正式对外开放,担起海派美术传承发展的重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时刻重温程十发的艺术,意味深长。他的艺术之路,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在此意义上,这位海派绘画的一代旗手,堪称新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典型样本。

程十发艺术馆藏程十发《天下乐》

借助新人物画,程十发将传统文人画笔墨推向了一个充满生动、偶发、玄妙趣味的奇幻之境,从而令自己成为中国人物画史上的标志性人物。然而,程十发青年时代其实以画山水为主,那他日后何以成了一位杰出的人物画家?

从他由超然物外的山水画家,一变而为表现现实的人物画家的转化中,可以分明感受到大时代的脉动。

一部近现代中国画史,是古典精英艺术向现代平民艺术转化的历史,是一部传统文人画渐趋市俗化的趣味转变史。程十发所置身的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这一大时代,进一步加强了其画这种趣味上的突变性

1950年代,现实主义审美风潮涌动,新人物画成为时代的宠儿。近代在造型上最富盛名的人物画家任伯年在北京备受徐悲鸿推崇,其画风继十九世纪末深刻地影响沪上画坛后,再度风行全国……程十发正是在这个时代舍弃了青年时代的山水梦,转事人物画创作。

任画对程十发的影响可能更多是体现在观念而非形式上,因为从程氏作品来分析,任伯年对其画具体的影响,并不直接。程十发其实是遥接了任伯年人物画表现现实的大纛,几凭一己之力,令之在近百年后再度成为海上画坛光彩照人的重要画种。

一部近现代中国画史,是古典精英艺术向现代平民艺术转化的历史,是一部传统文人画渐趋市俗化的趣味转变史。以画民间传说神话故事面向大众的任伯年,彰显了如是的内涵;以和光同尘的姿态融合市民趣味的一代文人画宗师吴昌硕,同样彰显了如此的内涵;即使如复起是唐宋绘画传统的吴湖帆包括张大千、谢稚柳等,无非是复兴了中国画更为古老的深厚传统,亦不可能游离于这个大时代的平民化潮流之外……程十发所置身的新中国成立后的创作环境,进一步加强了其画这种趣味上的突变性。

正如任伯年是借吉祥题材、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来抒写胸中郁勃之气,程十发是借少数民间题材极笔墨变化之能事。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也好,少数民族题材也罢,都是借以契合现实的手段。在此前提下,画家再追逐自己审美上的梦想。

程十发的梦想,源自他习画山水兼及花卉的师承,源自他根深蒂固、追求玄妙的大写意笔墨境界。这反过来也促使其人物画区别并超越于同侪,更令他兼涉的连环画,脱离了仅仅作为普及读物的层面与局限,上升到艺术的高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