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2019-03-28 13:1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汤哲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歌唱》这类作品,在程十发艺术生涯中固称代表作,但推动他别出心裁最终卓然独立的,乃云南少数民族题材。

可以想见,一生钟爱悠扬《小河淌水》的乐曲,一生画过多幅笔墨超逸的《小河淌水》的程十发,当时在初入云南见到少数民族服饰的斑斓绚丽、别出心裁时,是何等欣喜若狂!程十发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表现的题材与领域,以及相关的表现手法……

据陈佩秋先生见告,新国画往往以水墨黑重见长,素描加水墨的新人物画如此,李可染“为祖国河山树碑立传”的山水,亦如此……如果要使用石青、石绿等具备传统审美的色彩,则必须使具乡土气息,必须向年画之类的民间艺术或者传统工艺品靠拢。识此,就不难明白程十发《歌唱祖国的春天》《在毛主席周围》之类主题创作在色彩运用上,何以会如此借重年画。借少数民族题材,既能重新彰显传统绘画的色彩与笔墨,更能符合时代的要求。这或许是程十发何以能真正做到为民众“喜闻乐见”的原因。程十发通过大量写生,将其擅长的色彩与线条迅速与对象相匹配,日益完善起来。与此同时,他更借助少数民族题材,不动声色地悄然回归了明清文人画追求清新雅宜的色彩与笔墨观念。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