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浅谈程十发的艺术转变之路(组图)

2019-03-28 13:1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汤哲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程十发作品中,可总结出其用色的原理。他注重用色清淡,尤其注重色彩的一次性完成。其目的,正在于追求色彩的鲜活、清透与明亮。这全然是明清以来江南文人画设色的传统,也早已融化在程十发血液里。

此外,程十发更广泛吸收更富表现力的西画用色。当时他目之所及所能见到的,以苏联巡回派油画为主。列宾、列维坦、苏里科夫当年这些响当当的名字赋予程十发的,是苏派油画的丰富微妙的灰色调,为时人甚称“高级”。这与程十发身上固有的追求淡逸的文人画用色观相契。熟悉程十发作画的人都知他作画不爱洗色碟,往往将多种色彩相调和形成复色,亦即灰色,在确定主色调的基础上大量使用源自油画的这种“高级灰”。传统国画最重原色,用复色至多不过两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