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为什么生活在水边的人们都信奉妈祖?

为什么生活在水边的人们都信奉妈祖?

2019-04-08 17:1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下海庙是当年渔民们下海打鱼之前向海神娘娘祈祷的圣殿。那时候,一切都是靠老天吃饭。一艘艘小渔船在风云莫测的滔滔大海里出没,随时都有被飓风恶浪吞没、葬身海底的可能。渔民们深感在天地大海之间,个人生命实在太渺小,而神通广大的海神娘娘能保佑他们平安,能给他们带来财富,所以真诚地向海神娘娘祷告,希望能保佑他们在海上平安无事。也许心诚则灵,老天有眼,渔民们觉得这样诚心诚意的祈祷还是蛮灵验的,他们得到了海神的保佑,子孙后代能在这里世代生活,所以这个庙的香火从未断过。

其实这下海庙也是海神娘娘妈祖的一个据点,是妈祖巡视海洋震慑鬼怪的场所。本来上海这个地方是上风上水的宝地,但是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好有坏,相对来说,当初的下海地风水不是很好。主要这里阴湿气重,加上人烟稀少,更显得阴冷凄凉。

处在下风之地的海口,要想吉利并取得好运,就需要一个阳刚气足的建筑镇住,化解煞气。下海庙能历经风霜,傲然挺立在这里,确实有它深刻的含义。特别是过去为了保证海远安全,必须依靠妈祖海神庇护,妈祖就由凡间神提升到上天的尊神,并且管辖四海诸神妖怪,这就完全确立了妈祖在四每诸神中至高无上的权威,可以说在中国所有沿海流域,妈祖信仰都得以传播。

就是郑和当年下西洋的时候,虽然每次统领官兵随从数万人,海船百余艘,但他每次出洋前,都要祭奠妈祖,顺利返航后更要祭谢女神。

说起来这个妈祖,她从小生长在大海之滨,不但洞晓天文气象、熟习水性,还具有神奇的功力,能够预测吉凶,并化解危险,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灵。相传妈祖二十多岁时,有一年阴雨连绵,上海一带遭受洪水之害。当地官员赶紧上奏朝廷,皇帝下旨就地祈求上天开恩,但祈求毫无结果。老百姓纷纷请求妈祖解除灾害,挽救百姓生命。妈祖于是焚香祷告,突然天开始起大风,并见云端有虬龙飞逝而去,天空晴朗了,大雨也停下了。这样百姓得救了,还获得了好收成,人们更加感激妈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