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90件莫斯卡拉艺术品领衔佳士得巴黎(组图)

90件莫斯卡拉艺术品领衔佳士得巴黎(组图)

2019-04-09 13:07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哥伦布时期艺术指在十五世纪末至十六纪初和哥伦布踏足美洲期间,加勒比、北美洲、中美洲和南美洲原住民创作的艺术品。许多前哥伦布时期的文明并无文字,因此通过视觉艺术作品记载他们的宇宙论、世界观、宗教和哲学。

佳士得巴黎于4月9日呈献年度前哥伦布时期艺术拍卖,由重要瑞士私人珍藏的90件莫斯卡拉艺术品领衔,另有50件不同来源的拍品,年代横跨公元前900年至公元1350年,分别呈现了莫斯卡拉(Mezcala)、玛雅(Maya)、瓦尔迪维亚(Valdivia)、阿兹特(Aztec)和维拉瓜斯(Veraguas)文明。

1

前哥伦布时期艺术品藏家甚少,其中,著名的巴塞尔藏家菲利克斯及海蒂史托尔夫妇(Felix and Heidi Stoll)是上世纪70年代瑞士时装业的翘楚,他们居于巴塞尔,经常参观民族学博物馆,欣赏非西方艺术的美态与创意。同时,夫妇二人也经常驻足观赏举世闻名的玛雅蒂卡尔(Tikal)木雕板画。1982年,史托尔先生偶然到访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New York’s Metropolitan Museum),并被新开幕的迈克尔·C·洛克菲勒(Michael C. Rockefeller)展馆吸引,更对古美洲艺术品深感着迷。夫妇二人深受博物馆内的珍藏启发,因而开始收藏展现北欧简约美学的前哥伦布时期艺术品。他们对莫斯卡拉石像所代表的“石灵”,以及瓦尔迪维亚前文化两千年时期的神秘石柱尤感着迷。史托尔夫妇独具慧眼,成功建立了瑞士数一数二的莫斯卡拉艺术珍藏。

莫斯卡拉艺术品来自墨西哥格雷罗的山区,以独特的石雕闻名,包括动物雕像、面具和建筑模型,以及来自公元前100至300年的小人像。这些人像的身份、语言或用途不详,但相信与许多中美洲文明一样,这些石雕可能是祭祀亡灵的用品。在古中美洲文明里,绿色石头(特别是玉石)拥有“再生”的神圣含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