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英博物馆展今展蒙克版画,黑白《呐喊》同样击中人心(组图)

大英博物馆展今展蒙克版画,黑白《呐喊》同样击中人心(组图)

2019-04-12 09: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文/ Jonathan Jones 编译/钱雪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吸血鬼 II》,1896年,图片:Henie Onstad Kunstsenter

当你看到《吸血鬼II》(Vampire II)时,你可能不会想到现实主义:一个男人低着头,这样他的爱人就可以用牙齿咬住他的脖子。她拥抱着他,吸吮着他的血。女子的红发如同海藻一样缠绕着,落在他的头上。蒙克在1895年创作了这幅画,比布拉姆·斯托克的《德古拉》出版早了两年。但这不是一幅哥特式绘画,而是强烈地展示了人物的内心。蒙克艺术的力量在于,它以无与伦比的方式穿透外部表象,揭示真实的心灵。

喝得酩酊大醉的吸血鬼只是他把两性结合描绘成狂喜和痛苦交织的形象之一。在作品《吸引》(Attraction)中,两个年轻人用空洞的双眼凝视彼此。他们面前是一片漆黑的海岸与空旷的大海。在他所画的另一片怪异的海岸上,一个年轻的女人在粉红色的沙滩上看着黄色的日落。蒙克的艺术中并不总是描绘冬日。挪威夏日夜晚的粼粼波光和最黑暗的夜晚一样让他感到不安。在那个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年轻女子旁边,坐着一个身披黑色长袍的身影,脸上毫无生气。死亡近在咫尺——即使是在仲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