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英博物馆展今展蒙克版画,黑白《呐喊》同样击中人心(组图)

大英博物馆展今展蒙克版画,黑白《呐喊》同样击中人心(组图)

2019-04-12 09: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文/ Jonathan Jones 编译/钱雪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孤独的人》。1899年,图片:蒙克博物馆

蒙克的艺术让人欲罢不能。它既残酷又精致。此次展览集中展现了他的纸上作品,揭示了作品背后令人惊叹的高超技艺,甚至还罗列了他的一些版画底板。许多版画是用多种方法创作的,并在不同的时刻经过重新加工。它们在技术上堪称奇迹,闪耀着病态的绚丽色彩。他那具有情欲色彩的作品《圣母》(Madonna)描绘了一个令人目眩的梦,蓝色与黑色被炽热的红色所包围。女子的身体裸露,胸部则由墨水微妙地勾勒出来。
不过,这次蒙克版画作品展如此成功的真正原因在于,它抓住了蒙克艺术中创作神话的精髓。在19世纪90年代,蒙克不仅仅是在勾画过往的感知,而是在挖掘精神状态的符号。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看19世纪晚期其余象征主义艺术的案例,比如高更(Gauguin)和奥迪隆·雷东(Odilon Redon)。蒙克的符号是最鲜明、最普世的。这里几乎所有的版画都有油画的版本,但版画绝不是次等的。它们是蒙克艺术帝国的核心。如果他想创造一种新的情感符号语言,他的形象就必须是可复制的。蒙克的色彩——包括他那崇高的黑色——带来的感官愉悦,终究是比内容次要的。无论是油画还是版画,他的艺术都在你的脑海中萦绕。岸边孤独的人、戴着帽子游走城市的“行尸走肉”、被嫉妒占据的年轻人的脸庞——展览充满了这样让人难忘的画面。

最终,我们抵达了那个著名的峡湾,就是在那里,整个大自然化为了一声呐喊。我对展览关于“‘呐喊’来到伦敦”的大肆宣传报以怀疑的态度。这样的标语出现在展览的巨幅海报上,并在数月的时间里占据着媒体报道。将这幅蒙克杰作的1895年版画作为展览的噱头似乎有言过其实之嫌,仿佛它和位于挪威国家美术馆的那幅1893年的杰作一样稀奇,或是和蒙克博物馆里另一幅油画版本同样珍贵。对此,艺术品盗贼们应该了解得更多(虽然我认为,当版画引发了如此激烈的反应之后,大英博物馆应该加强其安保措施)。不过,当我转个身看见那张幽灵般的脸时,我的怀疑被敬畏取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