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9关西美术春拍上的日本战后艺术家(组图)

2019关西美术春拍上的日本战后艺术家(组图)

2019-04-15 13:17 文章来源:Hi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全球艺术市场正在经历一股对现代艺术的“战后艺术发掘潮”。尤其对于亚洲市场来说,从源头弄清楚“当代性”的逻辑,是建立艺术价值共识的关键。

“当代性”在西方从存在主义之后,便开始不断地触碰到亚洲东方文化的边界。而在“东方当代性”的表达上,日本战后艺术的创作可谓开创先河,无论是影响了欧洲艺术的“具体派”实验主义艺术家们,抑或者是现代艺术的东方开创者井上有一。

本文将再次借日本关西拍卖2019春拍的契机,对日本战后艺术中的那些“高光”人物给予关注,看他们是如何在亚洲地域的东方美学基础上开出“当代性”的花朵。

1

关西拍卖2019春拍现当代专场合集

关西美术竞卖2019年春季中国艺术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9年4月16日-4月18日

当代艺术拍卖时间:

2019年4月18日18:30

预展及拍卖地址:

大阪SoWAs拍卖中心

白发一雄,接近欧洲抽象造就的市场纪录

2

艺术家 白发一雄

白发一雄是日本战后艺术家中名字最响亮的一位,这当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作品在市场的价格是日本战后艺术家中的TOP1。2018年巴黎苏富比春拍,白发一雄作品《TAKAO》拍出了873.15万欧元的成交价,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其上一次的拍卖纪录是在2014年巴黎成交的390万欧元,随后在2016年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上,白发一雄的《地奇星圣水将》也拍出2048万元港币的价格,创造其作品的亚洲最高拍卖纪录。而早在2008年的时候,白发一雄作品在巴黎的拍卖价格就已经突破了百万美元。除拍卖市场外,白发一雄在欧美画廊和美术馆都备受推崇。欧洲画廊厉为阁(Levy Gorvy)在2017年伦敦新空间落地时选择了以白发一雄的个展开幕。在2015年,纽约的努钦画廊(Mnuchin Gallery)和列维·戈尔韦画廊(Lvy Gorvy Gallery)也都曾推出过白发一雄个展。

伦敦、巴黎、香港和纽约,白发一雄可谓日本战后艺术中的“国际硬通货”,而他的高价成交又得益于什么呢?或许是其建立在欧美1950年代兴起的“行动艺术”之上的创作逻辑,是最接近欧美抽象艺术的亚洲艺术家。1958年,白发一雄在纽约玛莎·杰克逊画廊展出的“具体派”群展上首次亮相美国的时候,受到了纽约艺术领域的斥责,认为其是对波洛克的模仿,虽然在历史的沉淀中艺术领域逐渐认同了白发一雄作品中与当时美国行为艺术所不同的、蕴含着的对绘画作品以行为施以反作用的逻辑,但白发一雄在市场上的成就,和这样的类比不无关系,或者也正是这样的类比,开启了白发一雄的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