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在中国美院开展(组图)

“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在中国美院开展(组图)

2019-04-16 11:25 文章来源: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展览将于2019年4月15日上午9点30分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展期至6月12日。该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主办,由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乐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协办。

本次展览主要展示来自浙江乐清的黄杨木雕作品。展览分为五个部分:福雕黄杨、观俗塑礼、雕写百态、纳天为雕和寄雕未来。汇集了近百年来,约90位艺术家的黄杨木雕作品。其中有已故木雕名家、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亦有黄杨木雕之后起之秀,共计近300件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表现形式多样,对传统黄杨木雕有继承亦有发展,代表了今日黄杨木雕之最高水准。2006年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乐清地处浙江南部,东临乐清湾。古时,洪水频繁,灾害百姓。人们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平平安安,便用竹篾扎成龙头龙尾,用樟木等木材加工成板凳成为龙身,整体形似为一条木板龙。人们舞龙消灾,更是把美好的希望寄托于神灵身上,这便是乐清本地早期龙档的来源。因龙档多有装饰,乐清又盛产黄杨木材,人们便运用其质地细腻、利于加工的特点,来雕刻亭台楼阁以及各种神灵人物。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革,木雕艺人将龙档中的小雕件发展成独特的民艺作品,深受百姓喜爱。由此,黄杨木雕源于祈求美好愿望,并经过长时间流传,多种形式得到了丰富与提炼,逐渐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走入了生活之中。

黄杨木雕题材多与当地的信奉、祈求、节日娱乐有关,这些题材的某些文化寓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被赋予了特定的含义,如富贵、长生不老、出人头地、保佑平安、忠孝、安居乐业、男耕女织、脱离红尘与隐居等,维系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民间百姓的美好愿望。

 本次“黄杨木雕之春——浙江民艺深耕系列之一”展览,从学院的角度遴选了以传统生活趣味为主体的表现形式,其目的是想通过本次展览,梳理乐清黄杨木雕百年以来的发展与变化,为乐清黄杨木雕的未来之发展提供学术镜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