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浦西的辉煌已经延续了几百年,但是后来发生了什么让经济中心转移到浦东?

浦西的辉煌已经延续了几百年,但是后来发生了什么让经济中心转移到浦东?

2019-04-16 11:3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浦东是新的,它的一切都充满朝气,充满悬念,喜欢浦东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和浦西的拥挤、嘈杂、容易令人紧张相比,浦东要安静、开阔得多,而且很少塞车。世纪公园周围的空气分外清新,外资银行总爱在陆家嘴扎堆,这里既新鲜又不乏富贵。

现在很难将喜欢浦西的人归一类,拥护浦东的人归另一类。我常常有点惊奇地发现,某个过去“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上海本地人,现在会自豪地谈起在浦东的新家;而某个来自外地的新上海人,却坚定地表示钟爱浦西,有了选择的余地,生活才不会单调。

如今游客来到上海,假如要拍照留念,外滩的西洋老建筑和陆家嘴的高楼大厦,肯定是一个都不能少。要按频率计算,恐怕浦东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曝光率还更高一些。浦东开发不过10几年,过去的“乡下”就脱胎成充满现代气息的大都市。

那么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又是什么?关键还是在江、海上。因为在此之前的千百年间,黄浦江可以说是一道“天堑”。在生产力落后的时代,人们很难渡过那宽阔的江面,这使得浦西城里的繁华辐射不到相对封闭的浦东,黄浦江以东于是沉寂了数百年。

但是随着上海第一条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通车,这种情况就发生了改变。还有更深层的变化,连接南汇与洋山深水港的东海大桥全线合龙,带来了更大的影响。大桥的合龙将原先分散的气,汇聚在一起,这样气场就贯通循环起来,形成强大的合力,爆发的能量也是非常惊人的。

这一切要是在10几年前看,很是不可思议。浦西既有传统的先发优势,也充分利用了“靠江吃江”的天然条件。以前对外航运走的是黄浦江,从十六铺到吴淞口,码头都停靠在黄浦江西岸。如今浦东却是“靠海吃海”,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