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上海浦东和浦西的发展也说明了,只有不断发展,才能不能被超越

上海浦东和浦西的发展也说明了,只有不断发展,才能不能被超越

2019-04-17 16:5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于上海的发展空间,人们曾有过向东还是向西发展的争议。现在看来,是蓝色的海洋文明占了上风。原本优劣悬殊的浦东和浦西,由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崛起而开始改变,那里是未来上海最耀眼的地区,浦东和浦西之争将成为上海未来几十年最有趣的城市话题。

上海城市格局,地倾西南,这是不争的事实。西南方向受益多年,早成气候。而现在浦东的机会在于陆家嘴金融城,从东方明珠塔向东沿着世纪大道辐射,浦东最佳地段尽在两侧,将成为上海发展新的轴线。

在这座神奇的城市里,玻璃和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摩天大楼与传统的建筑之间发生了一场争夺空间的战斗。那些上世纪初建造的传统建筑,虽然展示了一个世纪的繁华,但是毕竟与洋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上海的光荣与耻辱交杂在一起,让人有说不出的感觉;而现在全新的浦东是在中国人眼皮底下长大的孩子,虽然年轻,成长道路却不平凡。它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这正是上海冲击国际化大都市的底气所在。

可以用这样一段话为浦东的崛起做个阐述,也为浦西提个醒:变化总是在发生,别人总是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我们必须尽快适应变化,当发现不好的状况时,越早放弃旧的奶酪,就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一定要记住时刻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因为别人仍会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

当浦西的老上海们还沉浸在“阿拉是正宗上海人”的喜悦里的时候,浦东已经在他们的背后一天天飞速发展。一夜醒来,当他们伸着懒腰,睁开迷蒙的睡眼,才惊奇地发现,东面怎么又长高了,怎么又漂亮了,最主要的是他们已经美美吃了上百年的“金融”蛋糕,怎么突然少了一大块,这时候再惊呼“谁动了我的奶酪”,已经是太晚了。

现在小孩子也明白浦东、浦西是啥概念,上海又是啥概念,但是“我是个上海人”的概念始终不那么强烈,那么坚定。因为未来到底谁才能真正地代表上海?浦东还是浦西?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的答案。但这些终究不是很大的问题,因为上海是全中国的上海,是个大度开放而且越来越国际化的城市。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