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荒木经惟·花幽”南京开展(组图)

“荒木经惟·花幽”南京开展(组图)

2019-04-23 14:3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正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荒木经惟·花幽”是以荒木经惟拍摄的“花”为主题的摄影展,“花”是荒木先生最喜爱表达的对象之一,也是其摄影艺术最重要的主题之一。此次展览是荒木经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以“花”为主题的摄影展,涵盖了其所有与花相关的摄影主题,共五百余张作品。作为“平成年代”荒木最后一个展览,这些横跨1990年至2019年三十年的作品,不仅是他个人艺术的回顾,也是一个时代的侧影。

日本Art Space AM美术馆创始人、策展人本尾久子女士为此次展览撰写的文章《荒木经惟和花》,在她看来,“如果说欲望是努力和进化的源泉,怕是没有人比荒木先生更加贪婪了。要将自己的摄影人生活到极致——为了实现这个欲望,荒木先生每天都在竭尽全力地拍摄、创作。欲望,也是无限的净化的源泉。”

荒木经惟(1940-)

荒木经惟 花曲系列

距离我和荒木先生第一次合作已经超过25年了。荒木先生的创作灵感如不会枯竭的泉水般汩汩而出,且从未指向同一个方向。每一次发表新作,总会伴随着某种新的尝试。他从不重蹈自己的覆辙。一直保持着“现在进行时”,不断变化着。

“摄影是镜子?还是窗?我以前觉得两个都是。不过,对我来说应该是镜子吧。”荒木先生说。“取景器里的世界就是我的游乐园。”

对我而言,荒木先生的摄影世界是一片无重力的海洋。我可以在这片海洋里无止境地漂浮下去,向着更深、更远的地方。每一个角落都有新的收获等待我去发现。

“没有观众,摄影作品便无法成立。”

我承认——我创立美术馆,是为了能够一直看到荒木先生那些饱含刺激和启示的摄影作品。热衷于在北京、上海、柏林、洛杉矶等异国土地上举办活动,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荒木的作品。

“如今可是老年人的时代了。所以,那些时至今日都‘不想被看做老人’,抵抗变老的家伙们已经不行了。我们应当充满自信地告诉别人自己正在老去。有很多事情只有上了年纪才明白,况且变老也意味着人生经验的累积。比起年轻人,老人更有魅力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荒木先生如是说。

“只有过了70岁,才能拍出好的照片。摄影就是人生。人越老,拍出来的照片越好。”

虽然如此——“摄影是没有终点的,永远不会完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