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法华塔文物“归宁省亲”(组图)

法华塔文物“归宁省亲”(组图)

2019-04-23 14: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嘉定孔庙

而作为嘉定区唯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嘉定孔庙也于今年迎来了其建成800周年纪念。

嘉定孔庙,又名学宫,坐落在嘉定城中法华塔南首,南大街183号。据嘉定当地的古建筑专家介绍,素有“吴中第一”的嘉定孔庙,占地1.13公顷,是“教化嘉定”的源头。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首任知县事高衍孙为了教化人民,培育人才,动用了有限的财力建造了雄伟的大成殿和化成堂(即明伦堂)。至南宋淳祐九年,历时30年才初具孔庙建筑型制。之后,历经数百年的修缮,方成现今规模,成为江南地区保存比较完整的庙学建筑。

嘉定孔庙的建筑风格以明清为主,还留有为数不少的宋、元构件及遗址。现有建筑分别有:棂星门、泮池、泮池桥、大成门、名宦祠、乡贤祠、忠孝祠、土地祠、东西庑、大成殿、礼门、明伦堂、仪门、当湖书院、书院碑廊、东庑碑廊、仰高坊、兴贤坊、育才坊、七十二尊石狮凭栏等,组成了孔子庙、儒学署、书院三组庙学建筑群。

纪念嘉定博物馆建馆60周年、嘉定孔庙建成8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即是在树木掩翠、古色古香的嘉定孔庙大成殿月台举行。

嘉定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4000余件,近五年年均接待量85万人。启动仪式上,嘉定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合办的以考古出土文物为主题的展览《 疁城遗踪——嘉定出土文物展》正式开幕;嘉定博物馆还对外发布了孔庙吉祥物“学宫狮”宣传动画片,启动了嘉定博物馆“镇馆之宝”评选活动,首发“嘉定名人录”微信小程序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