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开放3万藏品数字版权(组图)

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开放3万藏品数字版权(组图)

2019-04-24 10:0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期,围绕“视觉中国”图片使用权的新闻再次引起人们对图片版权的关注。

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CMA)宣布,开放馆藏3万件公共领域艺术品的数字版权。此外,公开超过6.1万件作品的资料。据悉,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最著名的中国书画藏品当属 董其昌以王蒙《青卞隐居图》为母题所作的巨幅山水画《青卞图》。

该博物馆馆长表示,“ 访客可以在线上借用这些图片,用来做任何自己喜欢的事,在我看来,这非常地振奋人心。”

这些藏品图像可用于商业目的,无需征得任何授权许可。图像共享自由将会提升藏品关注度,最终使得博物馆从中受益。

2019年早些时候, 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CMA)宣布开放馆藏3万件公共领域艺术品的数字版权。此外,公开超过6.1万件作品的资料,其中既有公共领域的作品,也包括版权类作品。博物馆希望从世界各地吸引大量新的线上访客。即便无法从中获取半点好处,博物馆也会不断发布艺术作品的图片,随时随地满足任意访客的各种需求和目的。

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内 图片由Scott Shaw为博物馆拍摄。

该图显示了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的“开放式访问”项目所提供的服务,即:艺术品大型数字图像的线上访问权限,以及大量文字材料。

“如果我们致力于透明开放、培养创造力、促进全体社会发展,没有一项举动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馆长威廉·格里斯沃尔德(William Griswold)在项目启动时表示。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这项新举措“将让数百万线上游客有机会接触到他们此前难以接近的藏品。”“访客可以在线上借用这些图片,用来做任何自己喜欢的事,在我看来,这非常地振奋人心。”

成立于1913年的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坐落于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韦德公园区,是美国十大博物馆之一。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藏品超过6万件,更因其庞大的亚洲艺术品和埃及艺术品收藏而举世闻名。该馆严格执行初创者的意愿对公众免费开放。

目前,在博物馆的61328件永久藏品中,约有30000件被认定为是公共领域的资源,博物馆选择放弃这部分藏品的数字版权。公共领域资源通常是指逝世至少已满120年的艺术家所创作的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