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丝丝入扣,构筑未来:寒山美术馆2019当代织绣国际交流项目启动(组图)

丝丝入扣,构筑未来:寒山美术馆2019当代织绣国际交流项目启动(组图)

2019-04-25 08: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发布会现场.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4月16日下午,寒山美术馆“平行交叉——2019当代织绣艺术国际交流项目”发布会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举行。这也对外宣告了该项目正式启动,展览将从4月28日启幕持续至6月2日,逢周一闭馆。

此次项目,寒山美术馆邀请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织绣艺术家Alice Kettle与荷兰阿姆斯特丹织绣艺术家Pauline Nijenhuis,她们将在苏州工作生活16天,期间将与本土织绣艺术家邹英姿及其所带领的镇湖年轻一代刺绣工作者进行创作交流,并设立院校青年交流,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与苏州大学及苏州工艺美院将参与驻地,与织绣艺术家们进行交流学习,两位艺术家也将在展览空间中创作和展示作品、装置、视频,展示“针”和“线”的特性、使用方式、背景和历史。

苏州高新文体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事、副总裁周平先生在发布会上致辞.jpg

苏州高新文体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事、副总裁周平先生在发布会上致辞

 

是平行还是交叉?一根丝线将人与人相连

“平行交叉”项目,希望去探索一根“线”是怎样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不同的交流联系在一起,展示刺绣艺术是怎样影响当地的群落。一根丝线将人与人相连,针和线连接起不同国家古老的手工艺艺术。

据寒山美术馆馆长胡仁仁介绍,寒山美术馆的驻留计划最早是从 2017年四月份开始的,尝试在政府提供的资金框架里面,结合苏州本土文化特质发起的。谈到本次“平行交叉——2019当代织绣艺术国际交流项目”的缘起,“苏州当代文化不是很浓郁,整体还是偏向传统,苏州手工艺最为集中地70%集中在高新区,玉器非常震撼,工艺性很强。而织绣没有大面积被普及,梁雪芳当代的作品,在捷克反响很好,在年轻艺术家中反响很好,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中外交流中有互动。”

之前的驻留项目更加偏向于当代艺术家,是在更广的范畴内的艺术交流,而今年则专门集中在一个领域,即织绣。织绣的手法与材料,在未来进一步拓展,会产生更多的合作,有着更大的可能性。它也将对本土交流有更大的启发,获得更精准的交流。邀请国外的艺术家来驻留对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相比与此,寒山美术馆也希望通过项目的不断深入,可以有机会将苏州的艺术家送出国门,对外交流。

 

寒山美术馆馆长胡仁仁发布会致辞.jpg

寒山美术馆馆长胡仁仁发布会致辞

针线穿行,碰撞出手工艺艺术新的花火

曼彻斯特是欧洲织绣艺术重镇,那里散布着为数可观的织绣艺术家工作室,阿姆斯特丹是欧洲织绣艺术文化的重要土壤,苏州镇湖乃是苏绣工作室的集中地。三者在织绣世界中一直以来分属各自的平行世界,相互间并行发展从无交集,此次驻地计划邀请的Alice Kettle女士是英国当代纺织纤维艺术家、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艺术学院纺织艺术教授,同时也是活跃在曼城织绣艺术社会活动与交流展示方面的重要成员,而Pauline Nijenhuis也是荷兰著名的织绣艺术家,三个互相平行的织绣世界,通过寒山美术馆所举办的驻地与展览活动,获得了沟通交汇的可能。

参展艺术家Pauline Nijenhuis发布会致辞.jpg

参展艺术家Pauline Nijenhuis发布会致辞

在谈到如何在16天中保证质量地完成驻留项目作品的质量时,Pauline Nijenhuis表示,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最重要的是开始做这样一个项目,要忠于开始的想法跟灵感。我着重现代化的风景,并以这个作为灵感来源。我会带学生出去采风,去拍摄各种各样的田园风光,回来之后鼓励学生从田园风景、城市速度出发,在采风的基础上去创作,艺术创作就是要不断做新的尝试。当地刺绣需要跟当代艺术与西方艺术想法进行结合,我非常愿意通过这样一个项目,把我们们一些新的技法、新的审美带到苏州当地来,和传统审美做结合,给传统审美增加多一个维度去欣赏的角度。

参展艺术家Alice Kettle发布会致辞.jpg

参展艺术家Alice Kettle发布会致辞

Alice Kettle说,“刺绣是非常耗时的工作,这也是刺绣的特征,我会在未来几天努力去工作,完成作品。这个活动能够提供给我一个机会,向大家去展示一些技巧,这些技巧即便是在我离开之后,我的学生也可以不断实践这些想法。” Alice 也意识到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她来这里也是想不断做一些新的尝试与探索,她想去探索一些美学与影像的方式,来描绘不同美丽的景象。她主张做一些小型的作品,在大家创作完成自己的作品之后,能够把这些小型的作品,组成一个更大的艺术作品。她非常期待与学生、公众的讨论,她认为,通过讨论,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个不断探索新旧的理念与技巧关系的机会,以及如何能够很好相融的问题。Alice笑称,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她想永远来到苏州。

苏州刺绣源于中国文化的传统,作为一名艺术家,邹英姿喜欢这种文化并继承着这样的传统。苏绣文化遗产和发展需要每一位本地艺术家的付出。邹英姿所发明的滴滴绣,让刺绣作品变得更为通透,并有了三维立体感,看起来更为顺滑和精美。这种全新的绣法,是对于十余种苏绣传统绣法以外的一种创新的尝试,艺术家可以在作品中更清晰地展现光影的感觉变化。

策展人Assadour发布会致辞.jpg

策展人Assadour发布会致辞

一针一线,将艺术编织进生活

策展人Assadour认为,“刺绣像中国的破画是一样的,如果你不了解它的内涵,是看不懂的。”因此寒山美术馆为了配合此次项目的深入落地开展,除了不同的主题单元和学术交流活动,让外界对刺绣艺术有一个全新而广泛的认知,本次项目还特别开设织绣艺术艺术研修课程,专注于“艺术创作”,使用针线来创作一个实物。研修期间,来自苏州、杭州等艺术学院的学生,以及刺绣领域的专业人士,会与Alice Kettle、Pauline Nijenhuis一起创作自己的作品。

研修结束后,参与的中外艺术家将做更为深度的阐述,在寒山美术馆的展览空间内,制作并展出艺术作品、装置作品、影像作品等。所有作品均以刺绣为核心,无论是过程或是主题,都强调了“线”和“针”交织在我们生活中的复杂方式及其艺术呈现。

 著名苏绣艺术家邹英姿女士发布会致辞.jpg

著名苏绣艺术家邹英姿女士发布会致辞

嘉宾合影.jpg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