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景德镇发现明早期御窑遗址西围墙

景德镇发现明早期御窑遗址西围墙

2019-04-25 10:19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华社南昌4月23日电(记者吴锺昊)经抢救性发掘和专家论证,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珠山南麓发现的围墙被确认为明早期御窑厂遗址的西围墙,至此,景德镇御窑厂遗址的西部边界范围得到进一步确定。

据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介绍,此次发掘揭露的遗迹除了明初御窑厂遗址的西围墙,还有明代马蹄窑炉区的护窑墙、御用落选瓷器掩埋坑等一批重要遗迹。

去年4月以来,为了配合御窑厂遗址珠山南麓保护房改建工程建设,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景德镇御窑厂珠山南麓保护房西侧改建区域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考古工作人员在围墙内侧发现了大量从明代永乐到清代嘉靖时期的官窑瓷片,其中包括大量所谓“明代空白期”,也就是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官窑瓷片,为研究“明代空白期”官窑瓷器生产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了解,景德镇御窑厂有上千年的官窑史,600年的御窑史,是中国历史上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为精湛的官办瓷厂。作为皇家窑口,御窑的生产拥有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对落选瓷器的处理十分严格,往往是集中砸碎后掩埋,故在御窑厂地下形成丰富的窑业文化堆积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