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牡丹梅花纹提梁银盘:承载特有的文化脉络(组图)

牡丹梅花纹提梁银盘:承载特有的文化脉络(组图)

2019-05-06 13:4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英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广记老银盘 (1)

图1

广记老银盘1 (1)

图2

银作为贵金属,不但具有亮丽的天然色彩,同时硬度适中,延展性强,因此在历代都是作为工艺品、装饰品的良好材料。我国银器制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在时代更迭中保留了特有的文化脉络和文化符号,拥有丰富的银器式样和纹饰。

这件清代广东外销银器——牡丹梅花纹提梁盘(图1),直径约18厘米,提梁展开后高约15厘米,重约140克。此提梁盘工艺精湛,采用捶打工艺,牡丹与梅花纹样分列两端,且盘口为梅花随形(图2)。提梁盘底部(图3)铭刻有“广记”“盛”及“SILVER”字样,品相完好。从铭刻字样来看,“广记”和“盛”是清代广州外销银器商户常用标记,用以体现对工艺品技术的保障;而富有西方特色的“SILVER”则是标记银器用料和成色信誉背书。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