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讲究!清五福捧寿银帽饰(图)

讲究!清五福捧寿银帽饰(图)

2019-05-09 12:2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白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五福捧寿银帽饰

清代五福捧寿银帽饰

五福捧寿,五福献寿,五福临门。古人言福,往往总会言及人间五福。究竟古人所言五福,是指哪五福?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统称为五福。

本文要介绍的这件清代五福捧寿银帽饰(见图),图案精美细致。只见朵朵祥云四起,五只瑞蝠于祥云之中,张翅相连成圆形,围绕着中间一个寿字,寿字底部錾有双钱纹,即喻五福捧寿、五福献寿、福在眼前、洪福齐天,福禄寿等吉祥瑞兆。此类中国元素的传统吉祥图案,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古代多种材质器物上,均能觅见其踪影,极具艺术感染力,已成为人们祈福祈寿的一种生活常态。譬如蝙蝠前方是铜钱,喻意福在眼前;蝙蝠从天而降,喻意福从天降,总之蝙蝠寓意福气,也象征幸福,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历经千百年历史文化代代不息的浸润与传承,吉祥寓意越加丰富。

古人又言“人间五福,惟寿为先”。即指人生在世的种种幸福中,唯有长寿,才是五福之上喜乐,才是生活本源。生命久长,方能安享五福,安享人世间福寿绵延之天伦之乐。福气与运气,终究是追逐长寿而生。深谙寿是中心,是重点,假如生命一旦消失,一切都将成为虚空。而且祸福相依,若想多寿多福,福运长久,还必须得具有高境界,大局观,有所得失,有所颖悟,才能避祸得福。

帽饰上的传统吉祥图案,也恰是人们情之所寄,意之所托。须知世上任何物质与精神的东西,归纳起来无非福寿两字而已,其几乎囊括人生在世精神与物质的所有内容,而人类亦囿于精神与物质两大实质性因素,万变不离其宗。

五福捧寿银帽饰,重7.7克,通高4.5、通宽5.05、凸面厚约1.1、素面边宽0.4厘米,上錾数只小孔以便系佩,由描绘、錾刻、镂空、锤揲、压边、修剪等手工艺制作而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