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精妙有趣的汉代彩绘鸭嘴柄漆盒(组图)

精妙有趣的汉代彩绘鸭嘴柄漆盒(组图)

2019-05-09 12:3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代彩绘鸭嘴柄漆盒

图1 汉代彩绘鸭嘴柄漆盒

漆器是以漆树的汁液为主要原料,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制成的器皿,它是我国古人杰出的创造。考古材料反映从原始社会开始,我们的先民们就已开始使用漆器;春秋战国时期,漆树开始大规模栽培,漆器制造技术也得到长足发展;到汉代,漆器的生产已达到空前的兴盛,品种繁多,造型丰富,工艺精湛。本文来介绍一件造型独特的汉代彩绘鸭嘴柄漆盒。

在安徽博物院“安徽文明史陈列”中,展出的这件汉代彩绘鸭嘴柄漆盒(图1),通长29.6、口径17.5厘米,柄长13、高11.5厘米,为1975年安徽省天长县(今天长市)安乐公社北冈大队汉墓出土。这件漆盒为木胎,盒身、盒盖皆为圆形,上下可扣合,近底处渐收,下承浅圈足,柄部做成鸭首状,并彩绘鸭眼等部位,鸭嘴张开,喉部有插销连接盒盖与盒身,以手握鸭嘴部位,一紧一松,漆盒便可开合。盒内髹朱漆;盒外髹黑漆,并以纤细的朱色线条绘云气纹、仙人、龙凤等图案(图2)。

汉代是漆器制造的鼎盛时期,当时漆器的种类与造型十分丰富,以木、陶、金属、皮革等材质为胎骨,在这些胎体之上进行髹漆,其中以木胎漆器最为多见,这件鸭嘴柄漆盒即为木胎漆器。汉代漆器的造型和纹饰都是非常富有想象力的,类似于这件漆盒盒身的云气纹、龙凤纹等亦常见于汉代其他漆器上,醒目的黑、红两色变化出不同纹理,极具时代特色。而此漆盒以鸭嘴作为盒柄,形象生动,既源于生活,又构思奇巧,利用插销开合平添了几分趣味,体现了工匠们的别具匠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