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知名展览扎堆 重庆艺展经济蛋糕能做多大(组图)

知名展览扎堆 重庆艺展经济蛋糕能做多大(组图)

2019-05-14 12:52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爱的艺术展”展品 记者 唐小堞 摄“爱的艺术展”展品 记者 唐小堞 摄

从免费到收费 艺术展览人气不减反升

记者了解到,本次同期举行的展览都实行了收费制,不过人气却没有受到影响。目前,“文艺复兴展”的票价为120元,预售期的“早鸟票”为60元;“穆夏展”的票价为50元,“早鸟票”和团体票均为30元;“爱的艺术”展览全票为60元,学生票为45元。不仅有家长带着孩子接受艺术“熏陶”,甚至有部分观展者专程坐飞机来渝参观。

作为一名90后“文青”,刘先生一直保持着观展的习惯。对于重庆近期涌现的各大展览,他表示非常欢迎。“在北上广,周末年轻人去观展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在重庆,这一风潮还没有兴起。所以近期‘穆夏展’、‘爱的艺术’、‘文艺复兴展’等多个展览落地重庆,对爱好文化和艺术的市民是一个好消息。”

刘先生告诉记者,相比一线城市动辄数百元的参观门票,重庆目前的门票普遍在百元以下,仅有少数展览的票价在百元以上。“我去参观了‘爱的艺术’和‘穆夏展’,我觉得可以接受这样的票价。如果你足够喜欢一个展览,就算设置了门票,也一样会去参观,而且重庆目前展览门票并不算高,这也带动了人们的参观热情。”

同样是90后的廖小姐,五一期间与朋友相约打卡了“爱的艺术”。她告诉记者:“此前商圈内会有一些免费参观的网红IP展,非常适合拍照,但是内涵不足。相比之下,有一定门槛的艺术展览,会给人更多惊喜,因为除了拍照之外,还能让你体验到更多艺术的美感。”

对于展览门票的制定,三峡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管晓锐表示:“博物馆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举办艺术展览也是以非盈利性为目的,销售门票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文物展品的安全、市民良好的参观体验等。同时,在门票政策上,主办方特地体现了对观众的人文关怀,例如设置有优惠票、团体票和免票等。如今,在常规的免费展览外,提供有门票的展览也成为了行业的普遍趋势,也被参观者广泛接受。”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免费到收费,其实是艺术展览不同发展阶段的体现。目前重庆的艺术展览票价较低,正处于市场的培育期。“在举办影响力较大的展览时,收取一定的门票,可以为真正喜欢展览的观众提供更好的环境,同时也能为展览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实现举办方和观众之间的双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