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博观约取 和实生物——张铜彦先生的魏碑情结(组图)

博观约取 和实生物——张铜彦先生的魏碑情结(组图)

2019-05-15 09: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魏碑作为唐楷之外的另一楷书体系,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北朝文字刻石的通称,大致分为碑刻、墓志、造像题记和摩崖石刻四种,其中尤以北魏最多、最精。作为一种过渡性的书法体系,上承秦汉篆隶,下启隋唐楷法,兼二者之神韵,具独特之魅力。因为魏碑是由隶书向楷书发展过程中的一种过渡型书体,受到的约束较少,用笔较为随意挥洒,结体因字赋形,所以它风格丰富多彩。故,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赞誉魏碑有“十美”:“古今之中,唯南碑与魏碑为可宗。可宗为何?曰有十美:一曰魄力雄强,二曰气象浑穆,三曰笔法跳越,四曰点画峻厚,五曰意态奇逸,六曰精神飞动,七曰兴趣酣足,八曰骨法洞达,九曰结构天成,十曰血肉丰美,是十美者,唯魏碑南碑有之。”也正是魏碑的这些特点,自清季以来,研习魏碑者日益增多,至当代为最,但卓有成就者鲜,而张铜彦先生则可以称得上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取法乎上情独钟

张铜彦先生曾对风格多样的魏碑名作进行梳理,挑选出适合自己的精彩者作为学习对象。他朝摹《张猛龙》与《始平公》,暮习《刁遵墓志》和《崔敬邕》,行走在《泰山经石峪》上,口诵着《论经书诗》,如痴如醉。观千剑而后识器,而当他邂逅了《郑文公》,瞬间有“未曾相逢先一笑,初会便已许平生”之感,从此便矢志不移。

《郑文公碑》到底魅力何在?

《郑文公碑》又名《郑羲碑》,全称《魏故中书令秘书监使持节督兖州诸军事安东将军兖州剌史南阳文公郑君之碑》,刻于北魏宣武帝永平四年(公元511年),共有内容大致相同的上、下两碑,用以记述郑道昭父亲郑羲生平事迹,因郑羲的谥号为郑文公,故简称《郑文公碑》。为区别二碑,称山东平度市天柱山之碑为“上碑”,莱州市云峰山之碑为“下碑”。两碑书风相似,内容基本相同,唯上碑字数较少且字体略小于下碑,文字磨灭较甚,因而下碑比上碑更为著名。总体而言此碑融篆、隶、草于一炉,用笔雄浑圆劲,结体宽博宕逸、蕴藉风雅,气势雄浑开张,章法气魄宏大。极具庙堂之气,有魏碑之冠的美誉。包世臣、叶昌炽、龚自珍等人都将它同南碑之冠的《瘗鹤铭》相提并论,对它大加赞赏之后名气骤增,康有为称其为北魏“圆笔之极轨……体高气逸,密致而通理,如仰人啸树,海客泛槎,令人想象不尽”近代书家沈尹默云:“通观全碑,但觉气象渊穆雍容,骨势开张洞达,若逐字察之,则宽和而谨束,平实而峻肆,朴茂而疏宕,沉雄而清丽,极正书之能事。”

张铜彦喜欢《郑文公碑》的端庄、厚重、大气和古拙,于是便选择此碑作为自己学习魏碑的主攻对象。这首先源于《郑文公碑》本身的艺术魅力,其次这种书风也与他的性格相契合。另外,《郑文公碑》的这种书法风格与他主攻的伊秉绶隶书和颜体行楷书比较一致, 而且彼此能互相融合、互相促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