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艺术人物专题报道——单耀宗(组图)

中国艺术人物专题报道——单耀宗(组图)

2019-05-16 10: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单耀宗号南山居士,婺州牧人。浙江省金华人,自十岁就接触绘画启蒙,速写人物,动物,山水及写生。自幼聪颖,心摹手写,醉心画技,青年时期曾遍寻名师,在动荡的年代更是坚持绘画,以画笔坚持本心,牛棚,农场,不惧条件艰辛,只求内心追求之富足,深受名家感动,曾得李苦禅、李可染、朱屺瞻、蒋海齐等大师,亲自授艺,师承真传于齐派、李苦禅、岭南派,长安派,海派,可谓齐派之传出高人,博采众长,集百家之精华。专攻花鸟,兼人物、山水、动物,是少有的全项兼得之大师,数十年如一日,沉浸墨彩之中。

动物画以大型动物——老虎、狮子、猴、羊、马、牛、猪等。

特别是几十米的工笔长卷,都以大型动物老虎、狮子、猴、羊、马、牛、鹿、狗、熊猫、熊、松鼠、白鹤、鸡等为对象。画风以齐派和岭南派、海派、长安派为基础,演变自己的独特风格。

画法以工带写,动物花鸟大写意和工笔画各具特色。墨虾一绝,曾的齐白石关门弟子、忘年交高中大师高度赞扬,并写诗评画说:“齐派画虾出高人”。自创重彩工笔大景花鸟画,用生宣纸直接作画,其画法深得海内外行家赞扬。作品被国内许多大收藏家收藏主要流向美国、新加坡、法国、韩国为主。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书法大展,获得许多金,银,铜等奖项。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2015年被评定为“全国十大名家”之一;

2016年文化部全国书画协会重整后,作品被编入华人艺术家走出国门十家一书;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2017年考取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特供艺术家职称;

2018年8-9月一个月左右时间被中国邮政部门选入44张作品出邮票,是行内很少见的人物;

2018年被评中国百佳书画家;

2018年作品被美国、集邮集团联合美国、法国、德国等国际邮政部门,为庆祝2019“,魅力中国,闪耀世界—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发行纪念珍藏册;

2018年上了春晚“水墨丹青”栏目;

2018年被评为18年度骄傲人物,雅昌网首先发布;

2019年再次上春晚“水墨丹青”栏目;

2019年一月份被中宣盛世国际书画院聘请为书画院理事;

2019年被评为建国70周年人名功勋艺术家,同年被评为当代艺术领军人物;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2019年3月份被邀请和新上任美协主席范迪安出了《艺坛巨匠两大家》一书;

2019年4月份上了《文化中国·聚焦当代艺术名家》一书。同时又被邀请和范迪安主席出了《当代艺坛巅峰之作》一书;

2019年4月份被中国世纪大采风书画院聘请为副院长,同时被授予院士称号。

现为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特供艺术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会员,中宣盛世国际书画院理事,

中国世纪大采风书画院副院长,全球世界华人总会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老师作品欣赏

单耀宗凭借引人注目的重彩工笔才华,力挽颓局,在花鸟画界开枝散叶,一路开拓,独成高峰,创造了前无古人,惊艳来者的花鸟新宗一派,他画前人没有画过的体裁,必定成新奇涌生,他画前人画过的体裁,也必定会依变再成新奇。虎、鹤、鹿、孔雀、锦鸡、塘荷皆依旧功为底色,新风为时尚,古往成今来,工笔重彩卓成,收获了令人敬仰的高端水准。他依造型与彩墨的独特风采,占据画界的时代江山,一举破旧习,再铸新奇功,引领花鸟画从小众重归大众,让工笔重彩再现艺术的新光华,可谓是依绘画才华主领文化振兴大业的典范人物。

重彩工笔,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之一,因笔精彩奇,成画过程用笔繁密,用彩多姿,懒者无修,笨者不得,唯有愿意付之以精力,再添之以奇才的人,方可传承工笔之技和重彩之能。单耀宗能成为重彩工笔花鸟技法最为极致的传承大手笔,出于他对民族文化精髓不遗力的复成与重建之志。

有志者,事竟成,他的花鸟不是简单的花鸟重复,注重写生积累,强调客观表达对象的真实性,画得象是功力之一。最为重要的是,他画花鸟有一种奇幻般的意构联想思维方式,有情景,花鸟与山水叠成,山水为背景,花鸟为灵魂,各有其形,虚实相益,以电影蒙太奇的手法,用笔墨重构虚与实的接洽,产生出相当丰富的联想意境。

一千个人看单耀宗的花鸟画,会有一千种感觉,会在奇幻般画境的引导下,产生一千个个性化的画面故事。他善于把个人的人生感受构建成画面的精神意境,并且这种意境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多元的,近乎心灵引导术的艺术手法,在极度含蓄的暗示下,画面会在极其逼真的形态里,产生意境最为丰富的发散与张扬。所以观赏他的《孔雀图》《雄风》《相伴》等等作品,都是山水与花鸟动物叠加相融,这不仅仅是形态的奇幻,更是意境的深远,迷一样的局,从而产生扣人心弦的艺术吸引力。当然,不同的生命体验,总会在同一个画面下读出不一样的现实感受。迷局可解,贵在有情景,美在能通心。

塘荷作品,也是单耀宗体现独特个人艺术魅力的窗口作品。没骨与有骨随意调度,没骨绘叶,有骨画茎,大泼墨小写意,工笔细勾水墨淡染,彩为点缀粗笔连勾,渲而带湮点垛兼施,学院宫廷派的扎实风格,处处有体现。一幅塘荷,全是技法,尽是生机,画面简练,但绝不单调,饱满而坚定地恪守形象的真实与意境的丰富,成为荷画的守成与先锋,传承之功与创新之能,一目了然,让人由衷生赞叹。汲取诸家铸奇功,全项皆成趋大师。在单耀宗的艺术追求里,追成大师并非休止,精进一步才是愿景!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

在单耀宗看来,绘画是一门写心的艺术,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心境,不同的修养,不同的悟性,总会在艺术家的作品中展现出来,文如其人,画如其人,艺术家和他的作品相融相通,不可割舍。单耀宗是一位把灵魂蝶化成笔墨的书画家,他始终在追寻内心世界与笔墨形式之间的天然默契,寻找达到这种默契的悟性和灵感,所以单耀宗的画作笔墨开张,韵味悠然,禅思妙理,雅趣天成。

祝愿他的画作百尺高竿,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的佳作。    

杨涛

2019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