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国家文物局局长:全国88%博物馆已免费(组图)

国家文物局局长:全国88%博物馆已免费(组图)

2019-05-21 07:36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根·魂——中华文明物语”展览展出的战国早期青铜鉴缶,1978年在湖北随州曾侯乙墓出土。图源:国家文物局

(记者 倪伟)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启动。2018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今天在主会场开幕式上发布,天津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当选。

30件文物在湖南省博讲述“中华文明物语”

今天,全国23家文博单位联合举办的“根·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别展览在湖南省博开幕,展览通过30件(套)在中国古代文明中具有标杆性的文物,勾勒中华文明发展历程。

此次展览的重点展品包括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藏商晚期青铜面具,湖北省博物馆藏战国早期青铜鉴缶,上海博物馆藏战国商鞅方升,山西博物院藏北魏彩绘人物故事漆屏,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里耶秦简,湖南省博物馆藏西汉T形帛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北平和平解放时移交的城门钥匙等。

展览的亮点在于突破传统的陈列模式,从材质造型、社会功用、艺术演变脉络、社会影响等多角度对文物进行全方位解读。如代表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的“神人兽面纹玉琮”,是迄今为止出土的雕琢最精美、品质最佳、体量最大、拥有神徽最多的玉琮,被誉为“琮王”。展览展示了其器物造型、使用功能等,并通过玉琮的造型变化、纹饰内涵演变,体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

当晚,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经视将联合推出“博物馆之夜”活动,观众可以感受5G网络在博物馆的首次运用。

长沙市区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同时,将举办文化沙龙、文物鉴定、学术讲座、微展览等特色活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