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去南京博物院看明末清初的书法“群像”(组图)

去南京博物院看明末清初的书法“群像”(组图)

2019-07-03 10:3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铎 《临二王帖》 扇页 草书 1643年

另外,王铎取得如此大的书法成就与其勤奋刻苦是分不开的。他视“一日临帖,一日应请索”为必尊之古。临古帖也是其应酬的主要手段。他取法广博,除了临摹“二王”、米芾等古代名家法帖之外,他还取法少数时人和名不见经传的古人以为补充,这一点很特别。《淳化阁帖》是其主要临摹对象,但王铎有自己的临摹和取舍习惯。对于应酬之作,王铎坚决规避丧、乱、哀、祸、病、痛、死等一类不祥含义之字眼,有时还根据需要“拼临”多帖,但其高超技法和统一能力又让人看不出丝毫破绽,俨然是一幅全新的作品。如展览中王铎的一张扇页作品,便是王铎在临写过程中当机取舍的结果,节临王羲之《敬豫》《适太常》《月末》《吾唯》,王献之《玄度来何》诸帖而成,墨色丰富,层次分明。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