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去南京博物院看明末清初的书法“群像”(组图)

去南京博物院看明末清初的书法“群像”(组图)

2019-07-03 10:3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傅山《书杜甫<白帝城楼>诗》 行书

与明代徐渭、王铎等大草稍相接近傅山的狂草重真性情,强调气势;在大气磅礴上又比徐、王二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傅山不仅是个创作家,而且是个理论家,他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理论上,他提出“四宁四毋”,即“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可谓扫荡元明书法的偏狭精巧趣味而走向广博的境界。《自作诗》又被称作《右军大醉诗》,正是傅山草书的代表之作,中锋和侧锋交替使用,俯仰和正侧率性而出,结体宽博而大气,书家通过大笔浓墨、纵横牵绕让书作的气势一贯而下,自右到左,似有横扫千军之势。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