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木痴”董光才的“游艺”情(组图)

“木痴”董光才的“游艺”情(组图)

2019-07-03 11:02 文章来源:温州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温州博物馆之友协会会员、“仙源体育文化”董事长、乐清藏家董光才正在筹备中的木雕展览馆,位于乐清市白石镇上陈村,临近雁荡山风景区与白石水库,在游客必经的绝佳旅游休闲地段上。记者到访时,布展尚未完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木雕,或大或小,或立于案上,或陈于柜中,占满整个空间。细细端详,工艺有东阳木雕、乐清木雕、福建木雕、潮州木雕等不一而足,多为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作品,用料有金丝楠木、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等珍贵木材,精美又“壕”气。

“木雕是衍生自生活的艺术,从中可见我们民族独特的生活热情、文化偏好和审美趣味。我的家乡乐清是中国木雕之乡,我作为一名乐清人,收藏木雕源于情怀,也有优势”,言谈中,董光才身上散发一股温州商人的豪爽之气,可他却说,木雕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

出身木匠之家

痴迷朽木花开的神奇

董光才对木雕的热爱绝非偶然。他出身木匠之家,父亲一双巧手经年为村中的父老乡亲“定制”橱柜、新床等木质家具,有口皆碑。大刀阔斧后的精雕细琢,才是董光才最感兴趣的环节。每当父亲拿着凿子和锤子在木板上雕琢精美纹路时,他总是拄着脑袋一脸新奇地定睛看,心叹着朽木花开的神奇,连厕所都舍不得上。年幼的他,也常常对着金漆原木家具上的花卉图案描红作画,还经常爬到自家房子的后山上,挖树根雕小木人,他的床底下藏有一个大纸箱,装满他心爱的树根、小木人、香烟、纸牌和连环画等“宝贝”。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