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议2019春拍瓷器行情(组图)

浅议2019春拍瓷器行情(组图)

2019-07-08 09:01 文章来源:骨董时光微讲堂   作者:刘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季春拍令人瞩目的青花瓷部分,主要来自天民楼。在四月份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中释出了18件天民楼藏瓷器精品,其中对我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件,一是这件永乐青花海水龙纹的小罐,和这件永乐青花折沿洗,分别以2000多万和3000多万港币的价格成交。这两件青花瓷,是香港天民楼收藏早期青花瓷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多年前我也蒙天民楼葛先生照顾,在他家中上手观摩学习过,两件瓷器这次释出到市场上,幸运的是都以不错的价格,被其他藏家转手收藏。

除此之外尤其令我难忘的是,苏富比这次还拍出一件明永乐的青花无挡尊,无挡尊也是明代早期青花的一个名品,我们在学习瓷器的时候经常在书上见到,实际上在我印象中,这么多年来,在市场上能够交易的完整的永乐无挡尊,好像只见到这一件,而它也以2000多万的价格成交。这种仿中亚地区铜器座造型的青花瓷,造型非常独特,艺术性也未见突出,由于它在历史上独特的地位,所以能拍出这个价格。

另外就是这件青花釉里红加胭脂紫的赏瓶又出来了,这件赏瓶在业内非常有名,最早是由嘉德释出,后来几经拍场,由于它是至今为止这几十年来同类品种中最好的,所以也被称为赏瓶王。青花和釉里红由于烧成的温度不一样,所以青花釉里红瓷器在存世瓷器中相对比较少见,而且青花和釉里红颜色都能烧得比较到位也非常少见,这件器物在青花釉里红烧成之后,可能由于釉里红的色泽不够鲜艳,上面又用胭脂红彩,进行了二次的加工装饰,烧成的效果非常美观,整体青花的发色也非常标准,器物非常周正,所以是当之无愧的赏瓶王,这次以800万人民币的价格落槌。

明代彩瓷部分这次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次伦敦的邦瀚斯拍卖了一件成化时期的绿彩龙纹盘,起拍价非常低只有1万英镑,后来拍出了约合700多万人民币的高价。这件东西当时在业内,也引起了热议,很多人是抱着捡漏的心理去竞投,因为都知道这是非常罕见的品种,最后的竞争非常的激烈,导致高价成交。其实这件绿彩盘子的品相不是很好,甚至还比较差。它有两道很明显的大冲,整体釉面的状态,也不是非常好,为什么还能以这么高的价格成交?主要是因为它的品种非常的稀缺。这类涩胎刻填加绿彩的器皿是非常少见的,早年的研究者以为是弘治时期创烧的,后来发现成化时就有了,但成化时期的盘子非常罕见,完整品在两岸故宫都很难找到,虽然在大英博物馆的大威德基金会也有,但在市场中几乎找不到同类,所以虽然有很大的伤残,依然拍出了非常高的价格。

在洋彩的部分,本季拍卖让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不是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嘉德拍卖推出的这件嘉庆的松石绿地洋彩瓶,九十年代第一次拍卖也是出自嘉德,当年我在嘉德编20周年精品录的时候,也把它收入其中,最早是1995年拍出的,2006年又拍了一次,这次拍了2990万的这个高价。它是嘉庆二年的作品,嘉庆初期和乾隆时期的洋彩作品,无论是从样式和质量上几乎没有区别。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朋友一听是嘉庆的东西,就认为应该和乾隆时期的瓷器价格相差很大,但这件器物却能拍出这么高价的原因。这只瓶子无论是装饰风格工艺,都与乾隆时期最经典的洋彩官窑瓷,不相上下,只不过是落了嘉庆款而已,这个瓷器,在清宫档案文献中也可以查到,存世仅有一对,一只在上海博物馆,还有一只就是市场上这件。

再有就是大弈拍卖的一件洋彩花卉的盖碗,也给我比较深的印象,也是这类洋彩瓷器中比较精彩的作品,由于它只是一个盖碗,在业内的影响范围不是很广,最后以400万元的价格成交。

本季彩瓷类拍卖中的巨无霸,也是整个春拍中成交价格最高的,就是保利这件雍正青花釉里红龙纹大天球瓶,气势非常恢宏,以1.28亿的价格成交也是实至名归,买到的藏家也是在我们业内非常有影响力的大藏家。对于顶级的藏家来说,能够拥有这么一件镇馆级的皇家重器,肯定是势在必得的,所以这件器物,过亿也是在情理之中,是本季拍卖中的瓷器王。青花釉里红的大型器物,非常难烧,即使是这样一件天价成交的作品,它的龙纹釉里红的颜色,也很难做到均匀一致,它的画工非常生动有力,整体器型非常周正,气势宏大,这样的官窑作品在当时烧造出来,就是重器,在当年就是官窑中制作成本最高昂的一类。

讲到这儿可能有些朋友会说说,你总结的都是一些重器,都是几千万上亿的,是不是对普通藏家和行家来说,现在的拍卖会越来越没办法伸手,普通人是越来越难收藏到适合自己的瓷器?也不是,我觉得,每个人在自己经济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尽量去买好的东西,那么在本季拍卖中,也依然有这样的机会。

比如说有这样一件青花花盆,放在嘉德拍卖,不是在瓷器专场,而是在杂项专场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它的年代标的是清中期,但是明眼人一看就能看出来,这明显是一件明代早期的青花瓷器。它的估价是5万到7万,最后卖了40多万人民币。这种无款的青花瓷器,以前藏家往往把它归为宣德,经过这些年考古发现和陶瓷学术研究的深入,更多的把它归为是空白期也就是明代正统到景泰年间的瓷器,而且从质量上来说,很可能是正统年间的藩王用器,这么一件具有官窑制作水平的青花瓷,年代标成清中期在杂项场,自然就受到了很多行家的关注,大家认为能捡漏,当然最后的结果,也不可能太便宜,但对一般藏家来说,能以这个价格买到一件不错的瓷器,我觉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行家来说,机会是永远存在的。比如这件明嘉靖青花留白龙纹盘,也是这次诚轩最受行家关注的拍品之一。这件盘的质量非常高,大概在两个月以前,在欧洲一个小拍差不多30万人民币左右的价格,被行家买到,转到国内拍卖的。放到国内以后,大家发现它是同场最有特色的,而且质量非常好的一件明代嘉靖窑的作品,最后是以100多万的价格成交。虽然如今的拍卖场,天价迭出似乎和普通人越来越没有关系,但是如果你是深耕于某一个领域的行家和藏家,特别专注某一个小的项目的收藏和资料的梳理,你依然能找到机会,这个就是拍卖的乐趣。

拍卖市场是越来越成熟,大家对瓷器价值的判断,越来越趋同,精品和普品的价格差距也在拉大。第一名的掐尖价格和普通瓷器的价格差距会越来越大。对于拍卖公司、媒体还有顶级藏家来说,关注的焦点永远是那些金字塔塔尖儿上的器物。可供普通藏家购藏的这种中档的瓷器,或者价位适合的低档的瓷器,这几年在拍场上可以说是越来越少了。

所以,藏家朋友们在购买前,要事先做好功课,认真研究,在拍场上要把握好机会,该放手的时候就要放手一搏。因为以现在的资源流动的情况来看,将来大家在拍场上能够买到合适的瓷器的机会,相对比较少,要么就是天价器物,要么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买,就要深耕,只有深耕选对了品种,那才有可能收获到比较满意的瓷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