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纪念刘文西(组图)

纪念刘文西(组图)

2019-07-12 16: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唐世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美术网编者按语]

在沉痛悼念刘文西先生的时刻,美术理论家、画家唐世和发出了“纪念刘文西"专稿,对刘文西生前提出的三个艺术主张和四个艺术理念,做了深入的阐述。唐世和还多次参加刘文西先生生前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对在古都西安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暨陕北过大年采风活动”,写过一篇题为《坚持“二为”方向,共铸时代辉煌》的文章发表于同年的《同泽书画》杂志上。他节选其中主要章节,并附相关活动图片在此发表,以餐读者。 其中的照片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707214315.jpg


微信图片_20190707214330.jpg

巨星陨落痛失栋梁继承遗愿再创辉煌

——深切缅怀人民画家刘文西先生

唐世和

或许有人还不知道刘文西是谁吧,请让我来告诉你,他就是我们每天用于交易的第五套人民币上印制的毛主席画像的作者、被陕北人民敬称为“人民画家”的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刘文西先生。

刘文西是继徐悲鸿、蒋兆和、王盛烈之后的一位现实主义中国人物画大师,其艺术成就和社会影响力丝毫无逊于前三位。如今巨星陨落,令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痛失领袖。

在沉痛悼念刘文西先生的时刻,使我想到了他生前提出的三个艺术主张和四个艺术理念。

•三个艺术主张:

1、伟大的时代,确定了伟大的艺术方向——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

2、深入生活、深入人民、深入时代——到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他认为:只有与人民交朋友,从内心敬重人民,才能为他们服务一辈子;只有不断深入时代,深刻感受社会的波澜壮阔和亿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才能讴歌英雄的时代,表现人民群众崇高的精神世界。

3、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四个艺术理念:

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

在沉痛悼念刘文西先生的时刻,人们应该更加清楚的是如何化悲痛为力量,如何积极地梳理和总结他一生的伟大艺术成就,使之成为人类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刘文西走了,中国当代画派不能没有领袖,第三届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执行主席、关东画派领军人赵华胜先生,冰雪画派领军人于志学先生,新金陵画派领军人喻继高先生等,都是全国各大画派中德高望众的艺术大师,几位大师应勇敢地站出来,协调各大画派领军人推举出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新领袖,带领广大画家继承遗愿、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再创辉煌。

在沉痛悼念刘文西先生的时刻,令我回忆起了在参加刘文西先生生前组织的各类活动中最让我终生难忘的一次,即在古都西安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暨陕北过大年采风活动”。对于这次活动,我曾写过一篇题为《坚持“二为”方向,共铸时代辉煌》的文章发表于同年的《同泽书画》杂志上。现节选整理其中主要章节,并附相关活动图片,发给广大同仁,与大家共同缅怀和追思人民画家刘文西先生。

 2019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